钟南山:血浆治疗是老办法,安全且有效

刘美琳2020-02-18 17:52

2月18日下午,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在广州广东大厦三楼国际会议厅举行。本次发布会通报了广东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情况,并重点介绍了目前疫情防控科技攻关进展情况。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也在会上发布了近期新冠肺炎治疗的最新情况。

会上,钟南山院士特别谈及了血浆治疗手段。他指出,治愈患者的血浆是首次应用于2005年H5N1 型禽流感的治疗中,当时的效果非常显著。甲型H1N1流感治疗过程中,血浆治疗再次表现奇效。“当时我们发现,使用和不使用的病死率,在统计学上有明显差异。”

钟南山指出,当下广东也正准备采用这种办法用于新冠肺炎的重症治疗。“十几天过去了,我们还没做出综合抗体,现在还需要时间。相比之下,疫苗更需要时间。”

钟南山认为,血浆治疗虽然是老办法,但是有效而且安全,只是其来源有所限制。值得注意的是,他也指出,血浆治疗主要对于重症病人有效果,对垂危病人效果非常有限。

(编辑:周上祺)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