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疫情分析0219丨全国新增治愈首超新增确诊 武汉拉网排查今日交卷

数据新闻实验室曾静娇,梁宇芳,实习生李皓 2020-02-19 13:24

据国家卫健委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通报的最新数据,截至2月18日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增确诊病例1749例(累计74185例),现有确诊病例57805例,新增疑似病例1185例(现有5248例),新增重症病例236例(现有11977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824例(累计14376例),新增死亡病例136例(累计2004例)。

现有确诊病例总数首次下降

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2月18日,全国新增治愈人数1824人,全国新增确诊病例1749例,当日新增治愈数超过新增确诊病例数,出现首次交叉点!

其次,新增治愈出院病例连续七天超过1000人。这意味着,在医院的病人数量开始下降,医疗资源紧张的情况开始得到缓解。

全国各地出院率均出现比较积极的信号,全国除湖北地区出院率首次超过40%;湖北连续4日出院率超10%,并持续加速上升。

另外,截止2月18日24时,全国现有确诊病例57805例,较前一日下降211例,首次负增长!

现有确诊病例指标出现转折,说明关键转折点可能已经到来!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接受采访时表示,湖北封城是有效果的,湖北以外各省对输入型病例的“围剿”已取得阶段性胜利,“但还不能说取得了最后胜利。”

曾光强调,现在复工复课还没有大规模开始,这就是未来的变数。考虑到春运返程对人流有所限制,“变数”的影响现在还看不到,预计需要等到10天以后才能看到。

湖北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降至56例

截至2月18日24时,全国新增确诊病例1749例,较17日下降7.26%。全国非湖北省份新增确诊病例56例,连续两日控制在100例以内,连续三日降幅保持在29%以上,已连续15日下降。

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18日,全国约340个城市发现有新冠肺炎患者,其中仅有48城有新增确诊病例。返程高峰已过去近两周,像广东、浙江这些人口流动大省合计新增确诊病例仅4例,说明各地严防严控措施初现效果。

湖北方面,18日,湖北省新增确诊病例1693例,其中武汉市1660例,较前一日增加60例,出现小幅上升;湖北其余地区新增确诊合计新增33例,首次降至百例以下,累计6连降。

自中央部署“支持武汉及湖北打赢疫情防控保卫战”以来,武汉及湖北疫情数据基本平稳,非武汉地区以及全国其他地区数据均有明显转折,武汉地区小幅波动,但没有恶化趋势,全国联防联控机制效果较为明显。

2月1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的《关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分区分级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要制定差异化的县域防控和恢复经济社会秩序的措施。《意见》强调,湖北省和武汉市要继续采取最严格的防控措施,坚决防止疫情扩散。

全国现有疑似病例十连降,医观八连降

截至2月18日24时,全国现有疑似病例5248例,连续10日下降;新增疑似病例1185例,连续9日下降。湖北现有疑似病例数3462例,较前一日下降17.45%,降幅进一步扩大;新增疑似病例596例,继续保持在1000例以下。

18日,全国尚在医学观察人数135881人,已连续8日下降;湖北68345人,较前一日下滑1.34%;全国除湖北以外地区67536人,累计下降13天,继续保持探底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连续数日湖北医学观察人数下降,一改过去两周抬升的趋势。

重症、病死率有所抬升 湖北救治压力仍大

截至2月18日24时,湖北省现有重症病例11246例(武汉9562例),现有危重症病例1957例,全省重症率(含危重症)18.23%,救治压力仍然较大。

全国新增死亡病例为136例,累计2004例,其中湖北新增病亡132例(累计1921例),确诊病例死亡率均自底部以来有所抬升。

重病患者治愈率和院内传染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两大难点。钟南山院士指出,大概85%的重症病人如果有良好的临床医疗生命支撑与营养保障,症状都是能够明显改善的,其余15%的危重症患者,需要更进一步的治疗。“目前重症患者出院的还不多,但重症患者经过良好治疗,从ICU转入普通病房的病例很多。总体而言,现阶段重症患者的治疗效果是不错的。”钟南山说。

各类治疗药物及手段也在逐步优化完善。关于新冠肺炎特效药,钟南山称,磷酸氯喹够不上特效药,但非常值得探讨。同时,血浆疗法很有希望,对重症病人有效且安全。

【每日焦点】

武汉大排查确保无居家病例 16高校提供15000间隔离点

18日,钟南山院士在广东省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武汉依然是疫情控制的关键之地,八成确诊病例和九成死亡病例在武汉,武汉现在看来还并没有停止人传人。

19日是武汉拉网清底大排查最后一天。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要求,19日就是交卷时间,要在排查上持续加力,各区要作出承诺,确保没有居家的确诊和疑似病人,“不能不当回事,人命关天,如果再发现一例,就拿区委书记、区长是问。”要确保20日前完成临床确诊病例、疑似患者、密切接触者、发热病人核酸检测。

18日,武汉市新型肺炎防控指挥部床位保障组在最新通知中提到,将武汉科技大学等16所省属高校作为储备隔离点交由武汉市指挥部统一调度使用。

高校储备隔离点(征用高校内体育场馆等建筑用于建设方舱医院除外)主要用于发热病人和密切接触者的隔离观察,原则上不用于轻症患者治疗。16所省属高校隔离点储备计划共计15000间(详见附表),要求在2月20日前完成储备工作。隔离房间将按照一人一间一床的原则进行储备。

21数据新闻实验室出品

注:部分内容参考科技探针

(编辑:贾肖明)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