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武汉开启机器人做饭,1小时100份煲仔饭该怎么看?

江瀚2020-02-19 21:21

在中国人的心目中,碧桂园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相信大家了解碧桂园都是这是一家房地产巨头,是中国最大的房地产企业之一,但是如果说碧桂园在武汉用机器人做饭大家能想到吗?

一、碧桂园开启了武汉机器人做饭模式

2月14日,碧桂园集团向武汉捐赠的首批集装箱煲仔饭机器人抵达湖北省国资学院隔离点,为这里的医护和隔离人员免费提供煲仔饭配餐服务。据了解,防控期间,武汉市许多餐饮企业已暂停营业,碧桂园从武汉汉南区红十字会获悉,当前湖北省国资学院隔离点缺乏餐饮供应,配餐需求急迫。

据了解,碧桂园捐赠的煲仔饭机器人拥有36个煲位,1小时能完成100份-120份煲仔饭,可实现24小时无接触式循环生产与配餐。机器人烹饪食物后移送到保温柜,从保温柜出餐只需要15秒左右,让医护和隔离人员随时能吃上热乎乎的饭菜。据悉,为了让订餐的过程简单化,工程师还专门重新编写了软件系统,扫码后只有“制餐”和“取餐”两个选项。

很多人都会疑惑,碧桂园机器人做饭,这是什么逻辑?

二、碧桂园的机器人到底该怎么看?

其实,碧桂园的机器人做饭一点也不让人意外,2019年1月的时候碧桂园掌门人杨国强就已经宣布碧桂园如今已经是一家科技企业,对你没看错就是科技企业。2018年7月开始,碧桂园涉足机器人领域,它通过人才引进、打造机器人产业园、与高校合作开发核心技术等一系列动作,之后碧桂园就在科技产业内部深耕,最主要的科技方向就是机器人。而碧桂园主攻的机器人方向是两个,一个是建筑机器人,另一个这就是这次亮相的餐饮机器人。

首先,我们先说建筑机器人,毕竟碧桂园主营业务当中房地产企业占据了相当大的比重,在这样的情况下,建筑无疑是房地产最核心的基础工作,通过建筑机器人的使用,碧桂园可以有效降低房地产建设行业对于人工的消耗自不必说,随着中国人口红利的消退,建筑业却依然是劳动密集型产业,未来一定会出现建筑工人人力成本不断上升的情况,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使用机器人无疑是应对未来劳动力价格上涨、人口红利衰退的必然趋势。再加上使用机器人相对而言建筑的危险性能被大大降低,机器人取代传统工人能够让建筑产业这个危险性极大的产业变成一个更加安全的地方。

其次,我们再来说餐饮机器人,中国美食文化博大精深,很多人相信都会说如果我们的菜是由机器人来做的,中国博大精深的菜肴将会失去他的灵魂。这一点我们相信的确有可能,因为毕竟当前的机器人还没有完全的自我意识,真正通过自己的能力来对菜肴进行处理和创新,所以一定要说炒菜机器人做出来的菜没有灵魂也说得过去。但是,实际上机器人做菜已经可以做到80分左右了,这代表机器人本身的市场竞争力已经相当大了,在大多数时候,特别是当前这样的环境,机器人远比人类厨师更加安全。

 

不得不说,机器人做菜正如同当前出现的无人机器人车送快递一样,都是当前黑天鹅事件的意外影响,说不定此次危机反而有可能带动整体无人经济和人工智能的大发展呢?

江瀚

战略研究员

最新鲜的财经点评,每个人都能看得懂的财经内参,帮助大家及时了解财经大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