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复工进行时丨华北建筑施工复工率只有5%?六成钢企自认生产经营“勉强维持”

董鹏2020-02-19 15:07

市场研究机构及协会的调查研究,勾勒出钢铁业当前复工现状。

据兰格钢铁对690份有效样本调查,目前华北地区已复工建筑施工企业占比仅为5%。其抽样调查范围覆盖央企及其下属企业、省级国企及下属企业,地市级国企和民企。其中,央企及下属企业占比7%,省级国有企业及下属企业占比11.6%,地市级国企和民企占比81.4%。

从已复工的区域来看,北京占比41%,河北占比46%,其他区域占比均很少。

来自北京亦庄的官方消息近期指出,为保持就业稳定,北京经开区还建立了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名录,搭建用工服务交流平台,开拓招工渠道。并针对园区内电子企业的生产特点,重点保障物资供应。对所有能够按时开复工的项目工地给予一次性发放50万元的资金奖励。

接下来有明确复工计划的建筑企业,2月下旬占比3%、3月上旬占比5%、3月中旬占比6%,剩余八成建筑企业尚无明确复工时间表。

兰格钢铁指出,主要掣肘复工的因素,一是疫情防控需要,二是缺少施工工人,未明确复工时间的企业多以工人到岗情况和疫情情况选择开工。

下游建筑较低的开工率,势必会对上游建材生产、贸易产生明显压制效应。

工商联下属全联冶金商会的调研情况,则对当前钢铁业的经营情况予以较为全面的展现。在这份170份样本组成的调查结果中,41%的钢企认为“疫情对钢企生产影响较大、企业生产出现部分困难,勉强维持”,另有20%的钢企认为“影响很大、企业生产暂时停顿和影响严重面临倒闭”。

行业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包括,原材料等上游供应紧张或中断,下游市场订单减少和交通、物流方面受阻等。

上述背景下,超过7成的样本钢企认为,上半年收入将下降30%以内。

决定收入减少的因素,除了销量方面的减少外,价格层面的变化也处于不利状态。

如国内螺纹钢期货主力开年首日大跌近8%后,2月中旬以来始终维持在3400元上下波动,在下游建筑领域未大规模复工基础上,需求端难以明显提升,钢价自然难有较好表现。

这一行业基本面现状,放在上市公司同样适用,预计今年一季度,甚至是整个上半年各家上市钢企的经营情况都难言乐观。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