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战疫一线丨航天宏图3天上线疫情与气象要素地图应用平台

科创板周莹 2020-02-19 15:45

疫情之下,各行各业的上市公司都加入到抗击疫情的行列中来。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航天宏图仅花费3天便上线了疫情与气象要素地图应用平台。

航天宏图(688066.SH)是首批科创板上市企业中唯一的遥感应用企业,国内领先的遥感和北斗导航卫星应用服务商,致力于卫星应用软件国产化、行业应用产业化、应用服务商业化,研发并掌握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PIE(Pixel Information Expert)系列产品和核心技术,为政府、企业、高校以及其他有关部门提供基础软件产品、系统设计开发和数据分析应用服务等空间信息应用整体解决方案。

复工情况方面,航天宏图董秘王军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是管理层到岗,其他人轮岗,远程办公为主。

他表示,春节后公司很快成立了应急指挥小组,制定了疫情相关应对措施。“2月3号的时候已经有一部分人回北京了,我们承担的一些重点项目,包括政府的重点项目还是要保障的,这方面人员已经安排到位。因为我们主要是做软件的,大概2月3号就在给客户做远程服务。我们从前几年就在积累远程办公经验,包括信息化手段、OA系统、项目管理软件等,已经做到信息化了,所以这次整体来说影响不是太大。客户方面还没有正式复工,客户一些招投标可能要延迟,招投标系统现在还没有完全信息化,这块可能个别项目会有一些影响。”

记者了解到,2月3日复工远程在家办公的第一天,航天宏图气象大数据应用中心部门项目组便接到中国气象局信息中心相关领导的需求,结合当前疫情防治情况,需尽快提供结合疫情的气象数据服务,让公众看到全国气象数据的同时第一时间了解当地疫情发展及防治进程。

“由于假期与疫情的双重影响,许多项目同事都滞留在老家,项目组面临着人手不足、时间紧迫等一系列问题。为了响应用户提出的需求,结合中国气象数据网的权威气象数据,当天上午项目组迅速召集核心员工进行视频会议,在大家分析了需求后,结合现有功能,制定开发方案,确定支持手机和电脑多种设备的展示,积极与客户沟通确定页面交互和展示方式。”航天宏图相关人士表示。

据了解,为了快速实现用户的要求,在了解团队人员的实际情况后,团队分为3组人员并行工作:一组进行疫情数据获取和接口开发工作,一组进行前端交互开发工作,一组进行页面设计美化工作,同时项目负责人随时与客户进行紧密交流,保障工作内容与客户需求一致。

疫情之下远程复工,这一切都要在家中远程办公完成。而本来需要8天完成的工作量,现在只有3天时间。

“就这不允许我们有任何的沟通偏差、理解偏差,还要保证气象数据和疫情数据的精准性和实效性,我们一天要打上二十多个电话与客户反复确认需求。正是因为频繁紧密的沟通,最终项目呈现上才能与客户需求完美契合。”航天宏图相关项目人士坦言。

2月5日,接到需求后仅仅3天,项目组便成功交付疫情与气象要素结合的地图展示应用平台。

“这一平台基于PIE-Map地理信息系统软件展示疫情全国分布态势与精准信息,并结合全球气象要素的实况、历史、预报数据同步发布。通过该平台公众可以在浏览疫情发展态势及防治进程的同时,及时了解疫情所在地的温度、降水、风、云量、能见度、天气现象等气象要素的实时信息,并提供历史、预报信息,为疫情防治提供精准气象保障。”其表示。

据了解,中国气象数据网是中国气象局开展气象数据汇集应用的权威大数据平台和对外提供气象数据服务的官方门户网站。航天宏图与中国气象局紧密合作近十年,承担了遥感数据处理与展示、气象大数据平台、国家级业务内网和中国气象数据网等多个重点工程项目,在国庆阅兵、欧亚论坛、气象局长会等重大活动中提供支持和技术保障。

(编辑:朱益民)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