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 渣打中国启动绿色通道,为抗疫贡献金融助力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0-02-19 19:19

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渣打中国”)于1月28日宣布向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捐款人民币100万元,支持由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发起的“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专项行动”。此次捐款将用于购买湖北目前所急需的医疗物资,特别是供医生和护士使用的口罩、防护服和其它防护装备,为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一线的医护人员提供防护和支持。此外,对向防疫专用账户捐款和汇划防疫专用款项的企业和个人,渣打中国一律免收手续费。

1月28日, 一家国有企业客户紧急请求,需要通过其新加坡子公司向一家韩国供应商购买防疫物资,希望渣打银行尽快完成从美元兑换韩元并汇款至韩国供应商的流程。渣打中国客户经理发动来自中国、韩国和新加坡三地的同事进行讨论。这些同事来自现金管理、金融市场、后台运营等多个部门,了解到这是为了中国客户购买防疫物资,纷纷献计献策。常驻新加坡、专门负责一带一路和中国客户的同事充分协调新加坡,韩国各个相关部门为这笔紧急汇款开启“绿灯”,终于在下午5点前,完成了从换汇、汇款电文、做账等前中后台的所有流程,帮助客户用这笔汇款锁定了防疫物资。在整个交易过程中,新加坡及韩国的交易银行部,外汇部门,及操作部的高管给予了大力支持,一路特批,确保了该交易的绿灯放行。

受疫情影响,武汉地区的采血管需求量连日来居高不下。2020年2月5日,一家常年经营医疗器材业务的企业向渣打银行武汉分行紧急提出融资需求,以用于向外地公司采购真空采血管,直供武汉地区包括火神山及雷神山在内的多家医院。然而,由于武汉地区的交通管制及假期延长等特殊安排,该企业无法提交指令至分行,为后续放款带来了挑战。在得知该企业的融资需求后,渣打银行武汉分行前线团队牵头各部门展开紧密合作,第一时间为该抗疫企业开启绿色通道,采取“特事特办”的原则,以数据电文方式约定放款,及时将该笔款项付给外地供应商的账户,协助客户采购重要医疗器材。

疫情当前,医药流通企业承担着医药配送的重要责任,务必保障速度、品质以及相应的资金需求,为战胜疫情保驾护航。在春节假期期间,渣打中国预判到重庆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可能有相应的融资需求,主动与其积极沟通。同时,团队提前梳理了提款流程并充分预判可能出现的问题,做好事先筹备工作。2020年2月4号,该企业提出近期需要分别支付款项采购药品和医疗物资,因此需要相应的融资申请。针对此情况,渣打中国内部各部门紧密沟通,第一时间开辟绿色通道,为特别任务做特殊安排,包括缩减所需文件、简化放款程序、申请部分资料后补,快速实现放款,成功将用时缩减一半,及时保障了该企业的资金需求、助力防疫物资采购。截至2月7日,渣打中国已为该企业实现紧急授信累计近1亿人民币,双方正保持密切合作,预计陆续将有更多信贷安排,以全力支持和保障防疫一线企业的金融需求。

针对中小企业在此非常时期的特殊需求,渣打银行高度重视并积极协调部署各部门工作,全力支持疫情防控,配合做好金融服务和应急保障。对于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到疫情影响,出现经营困难的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我行将尽最大努力提供金融支持,帮助其缓解经营压力;对于确实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的逾期,我行也将酌情免除逾期罚息,并不作为逾期报送征信。同时,我行积极研究对卫生防疫、医药产品制造及采购等行业加大资金支持力度。此外,渣打将借助在跨境贸易方面的经验,为进出口企业提供多种融资方案,帮助中小企业补充流动资金、降低资金压力、稳定企业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