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关注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中央赴湖北指导组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疫情防控关注 2020-02-20 15:5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月20日(星期四)下午4时在湖北武汉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央指导组成员、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向阳,中央指导组成员、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中央指导组成员、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中医药局党组书记、副局长余艳红介绍中央赴湖北指导组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央指导组成员、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向阳:感谢湖北和武汉的广大干部群众,尤其感谢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他们夜以继日,连续奋战,有的甚至献出美丽的生命。在这里,我代表指导组,对一直奉献在一线的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对英勇牺牲的医务人员和不幸去世的患者表示深切哀悼。

全国中医药系统抽调近3200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

中央指导组成员、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中医药局党组书记、副局长余艳红:从全国中医药系统抽调近3200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组建4批588人的国家中医医疗队,进驻武汉金银潭医院、雷神山医院、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接管江夏方舱医院。

中央指导组:武汉不是孤岛、不是孤军作战

中央指导组成员、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向阳介绍,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是建国以来的一场非常战役,病毒来势之汹、疫情传播之烈、范围扩散之广、全社会所面临的挑战之大,堪称前所未有。他表示,中央派指导组前来,是告诉大家武汉不是孤岛、不是孤军作战。

丁向阳:武汉是重点,它是疫情的风眼,全国人民、全世界人民都关注,要把武汉管控好、控制住,不让疫情在这里蔓延、形成风暴。此外,武汉之外是一些市州无论是医疗资源,还是设施设备,还是群众防护意识,可能和武汉还有一定距离。他说,一旦在周边市州发生这种情况,不堪设想。我们这段时间的工作还有一个重点就是防止一些市州成为第二个武汉。

国家已准备8万吨大米等物资可随时调往湖北

中央指导组:湖北省和武汉市的医用物资供应已从严重不足到总体保障。

中央指导组:国家已准备8万吨大米、8万吨面粉、12万吨食用油、3.6万吨猪肉、2.9万吨蔬菜、1200万包方便面、1000吨速冻食品,如有需要可以随时调往湖北。

29名外国公民在华确诊新冠肺炎,2例死亡

中央指导组成员、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向阳:截至2月19日18时,外国公民在华确诊病例有29例,其中湖北10例,有18人已治愈出院,有2例死亡,有9人正在接受隔离治疗。他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在华外国公民生命安全,对在华感染新冠肺炎的外国公民会一视同仁,进行及时有效的救治。

全国从各个渠道供应湖北的N95口罩达到了33.6万只

中央指导组成员、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现在不少医院,帽子、手套、长筒鞋这些一次性医用消耗品需求也在快速增加,短缺的问题开始显现。随着对救治病人需要的增加,越来越多的医院需要增加呼吸机、心电监测仪等医疗救治设备,这些都将纳入我们保障的范围。

连维良:目前医用物资短缺的状况有了很大改善,比如N95口罩,19日全国从各个渠道供应湖北的N95口罩达到了33.6万只,防护服达到13.3万件。连维良介绍:“这相当于之前全国防护服和N95口罩生产能力的两倍。”

连维良:截至2月20日上午,国家有关方面已陆续下发7亿多元补助资金,增加定点床位的部署已全面落实到医院,其中,达到收治条件的定点医院床位已达2.4万张;具备收治患者条件的方舱医院床位已达1.26万张,具备隔离疑似患者的隔离点床位已达4000张。

余艳红:中西医结合治疗效果是肯定的,有效的

余艳红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中,从一开始就让中医药早介入,坚持中西医结合,取得了显著成效,大量临床实践证实,中西医结合治疗效果是肯定的,有效的。在重症预后方面,有一个关键指标是淋巴细胞数量,研究发现中医药可有效提高淋巴细胞数量。

余艳红:张伯礼、刘清泉院士团队在武汉的临床研究显示,中西医结合治疗轻症患者,102例病人观察中发现临床症状消失的时间比对照组缩短两天,体温恢复正常的时间缩短1.7天,平均住院天数缩短2.2天;黄璐琦院士团队研究显示,中西医结合治疗重症患者住院天数、核酸转阴的时间平均缩短2天以上,血氧饱和度明显提升,脱离吸氧时间缩短,淋巴细胞百分数乳酸脱氢酶等指标明显改善。

中央指导组:约谈武汉市、区有关负责人,目的就是释放失职失责必须追究的强烈信号,以真正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来源:中国网、央视新闻、人民日报

(编辑:毕凤至)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