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现场丨对话北京市支援湖北医疗队领队刘立飞:坚决打好武汉保卫战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红霞,左茂轩,耿雁冰 武汉报道
2020-02-20 00:07

“现在,我们治愈的患者越来越多,出院的患者越来越多。”

2月19日下午,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简称协和西院)31名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痊愈出院。其中,北京医疗队3个病区出院16人。当天,北京医疗队的医务人员们,在协和西院住院楼门口,欢送这些治愈患者出院。

1月27日,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一支136人的北京市属医院医疗队组建集结完毕,到达武汉后,他们主要负责协和西院12层、10层和8层西侧病区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如今,他们已经在武汉工作了24天。

据北京医疗队领队刘立飞介绍,截至2020年2月19日下午,北京医疗队三个病区共累计收治患者220例,占协和西院的21%,其中重症、危重症患者占89%;累计出院30例,占协和西院的21%;目前在院患者123例,其中重症、危重症患者占98%。

2月19日下午,北京市支援湖北医疗队领队、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医疗护理处副处长刘立飞,在协和西院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

 

刘立飞在协和西院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左茂轩摄

 《21世纪经济报道》(下称《21世纪》):北京医疗团队的规模是怎样的?

刘立飞:北京市支援湖北医疗队,来自北京12家市属医院,包括北京朝阳医院、北京友谊医院、北京世纪坛医院、北京同仁医院、北京积水潭医院、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北京天坛医院、宣武医院、北京安贞医院、北京中医医院、北京胸科医院、北京老年医院...一共是136人,两名领队,41名医生,93名护士。

 

《21世纪》:北京市支援湖北医疗队都做了些什么?

刘立飞:我们同时间赛跑,与病魔日夜奋战,用3个24小时迅速打开局面。首先,24小时内组队到达。到达第一天的24小时,熟悉场地,对病区进行改造,完成物资、流程、人员等各项准备。第三个24小时我们就开放了12层病区。前期困难就是时间比较紧,同时间赛跑,不断收治病人。后期,我们增加了重症抢救的救治能力,所以,现在我们治愈的患者越来越多,出院的患者越来越多。

 

《21世纪》:你们在协和西院主要负责什么工作?

刘立飞:北京医疗队负责这里面17个病区中的三层,12层、10层和8层西侧病区,收治的都是重症患者。其中12层、10层和8层分别由几家市属医院组成一个团队。

 

《21世纪》:今天出院的31位病人,有多少人是北京医疗队负责治疗的?

刘立飞:其中有16位是北京医疗队治愈的,占52%。

 

《21世纪》:今天有这么多重症病人出院,你有怎样的感受?

刘立飞:通过努力,我们的医疗质量不断提高,经过一定的治疗周期,我们开展有创呼吸机、无创呼吸机、高流量吸氧等治疗手段,不断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增强了医务人员的信心,也增强患者的信心。我们希望通过今天全院这么多患者出院,给全国人民信心,告诉大家我们有能力来救治这些重症患者。

 

《21世纪》:治疗重症患者,最重要的是什么?

刘立飞:我觉得是信心,通过出院患者、本地医务人员、北京医务人员的交流,在住院期间给他们带来一些人性化关怀,比如我们在防护服的帽子上写上“加油”、“画个心”、“有事找我”,还有读一封家书,送一些酸奶、苹果,鼓励他们一定要坚定信心、战胜疾病。我觉得信心特别重要。前两天我们有个出院的武汉亚心医院的护士,她本身是医护人员,给同病房的病友也增强了信心。她对大家说不要害怕、不要担心,相信我们北京医疗队能够治愈疾病。

 

《21世纪》:你领队的这支队伍,还会在武汉待多久?

刘立飞:根据当地防疫工作的整体需要,服从武汉防疫工作的总体要求,我们也希望能够坚持到战胜疫情,打好武汉保卫战。

 

《21世纪》:你有什么想对北京市支援湖北医疗队的医护人员说的吗?

刘立飞:我们都是非常亲密的战友,从1月27号晚上十一点到武汉,一起奋战了24天,我非常感激大家,包括从医疗队的管理、对患者精心的服务,包括我们重症抢救能力的体现,帮助武汉患者一起战胜疾病,非常感谢大家的付出。

大家很辛苦,因为穿着防护服工作很长时间,进食、饮水都会受到控制,有些人还要穿纸尿裤,随着重症患者的增加,技术难度、工作强度、感染风险、心里疲惫不断加大,经历体力和心理上的疲劳,感谢大家付出的努力。

我们体现了北京医疗队的能力,呼吸、重症、感染科等医务人员,有很多曾在抗击SARS一线工作过的专家,在有创呼吸机的治疗、下尿管和胃管、重症护理这些方面,他们都付出了很多,把我们在北京重症治疗的方法和经验带到武汉,所以很多重症患者病情得到了进一步好转直至出院,真的很感谢大家的付出,也非常感谢协和西院医务人员与我们一起并肩战斗,感谢武汉人民对我们的信任。我们将继续全力以赴救治更多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作者:陈红霞,左茂轩,耿雁冰 编辑:剪辑典驰)

陈红霞

华中区域记者

关注华中省份产业、区域经济、金融机构、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等动态。邮箱:chenhx@21jingji. com

左茂轩

汽车版记者

专注于汽车产业趋势、汽车产业链、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