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生产线集结号|机器24小时不停,三家民企管窥抗疫复工一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振,实习生郑玮 广州报道
2020-02-20 14:09

珠三角机器正在连续24小时开工,保障防疫与经济“两全”。

【珠三角生产线集结号】

作为全球性制造业集聚地,广东2月10日复工复产已过去两周有余,其企业复工率增长显著,特别是贡献实体经济主要指标的规上工业。

数据显示,截至2月17日,广东已多达2620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复工面超过50%,并逐日大幅上升。

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实地走访发现,不少制造企业员工的返岗率高达八成,产能已逐渐恢复。但也有企业面临员工到岗率不足以及招工难的问题,甚至由于人手不够,有的企业部分产品已经断货,急需补充岗位人数。

立景创新:订单增长30%,未满员又增1500员工缺口

位于广州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下称“广州开发区”)的广州立景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研发和生产手机摄像模块、笔记本电脑摄像模组的科技公司,是华为、小米、OPPO、联想以及三星、佳能、索尼、微软等世界知名企业的供应商。

(图:立景创新的手机摄像模块生产线  摄影:李振)

立景创新科技生产管理副总裁庞超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公司提供了大部分的华为旗舰手机后置摄像头的研发及生产组装供应,供应量达到70%。

立景创新最早在2月3日就率先复工了部分生产线,1500个留在广州过年的员工提前返岗。2月10日获得全面复工许可后,公司出资为返穗员工在指定酒店隔离5天,并为员工做了新冠病毒核酸咽拭子检测。

庞超表示,立景创新是一个高资金、高技术、人才密集型企业,2019年营收达120亿元,今年目标增长30%达160亿元营收,企业对周转资金需求大。“广州开发区暖企8条为我们解决了资金缺口问题,有望为公司节省3000万-5000万元的融资成本。”庞超说。

但更为紧迫的是,未来2个月还面临1500个新增岗位“招工难”的问题。今年来自华为等公司的订单需求增长30%以上,全年的产值有望在去年120亿元的基础上再增长30%,这对工人需求量提出更大的要求。

(图:立景创新员工正在高精度作业手机摄像头模块  摄影:李振)

“因为很多工人这个时候不太愿意出来。广州开发区的领导到企业调研时也表示,如果企业能联络到外地工人,政府可出车费协调大巴把工人送到广州。”他介绍,截至2月17日,公司已有2800个员工回到岗位上,员工复工率达70%,无一人疑似或确诊。预计到3月5日左右,复工率将增加至95%。

蓝月亮:24小时开工,产能是高峰期3倍

2月19日,位于广州市黄埔区埔南路蓝月亮总部的生产车间里,84消毒液、抑菌洗手液等生产线正在全速运行,这些刚生产出来的消毒杀菌清洁防护用品都将紧急运送至“抗疫前线”。

蓝月亮公司副总经理徐玉玲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蓝月亮消毒杀菌清洁防护用品日产能已超过400吨,当前产能是其生产高峰期的3倍。截至2月18日,蓝月亮共生产相关产品超过1300万支。

(图:蓝月亮的生产车间自动化率已经很高,24小时开工  摄影:李振)

产能提升的一个前提,是广州开发区政府在防疫物资及协调上下游供应商方面提供了充分保障。

徐玉玲说,蓝月亮作为国家重点医疗物资保障调度平台范围企业,发改委的人驻厂解决企业复工的各项问题,甚至连续多次直接到口罩生产企业现场提货。“有了防疫物资保障,我们广州厂区的复工率实现了83.9%,目前到岗员工1995人。”她说。

而蓝月亮公司市场总监曾立群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伴随着各地防疫工作的深入开展及节后全国各类企业陆续开工,消毒杀菌清洁防护物资需求剧增。“目前,仅从蓝月亮的订单情况下,还有2000万支的缺口,24小时连续生产消化这些订单至少需要1个半月时间完成。”

(图:蓝月亮生产厂区正在接收运送来的原料  摄影:李振)

达安基因:日产试剂盒30万-50万人份

2月19日,中山大学达安基因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达安基因”)的检测实验室内,数百名员工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核酸检测。

达安基因副总经理张斌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达安基因面对疫情迅速展开了针对性研发,成为首批全国发布研制针对性核酸检测试剂的两个厂家之一,同时也是广东省内首家。

公司新冠肺炎核酸检测试剂盒目前日产能为30万至50万人份,后续很快能达到100万人份每天。”张斌表示,从使用情况来看,广东、湖北地区为主,其中湖北的供应量已超过20万人份。“为了保障企业稳定复工复产,政府派驻了移动通信车与电力保障车。

(图:达安基因内停放的通讯及电力应急保障车  摄影:李振)

他还透露,达安基因之所以有如此快速的反应速度,得益于其在核酸检测技术全产业链上的贯通,达安基因包含了研发生产、核心原料、质控品、仪器研发生产、检测服务,可以有效缩减研发及试剂盒生产时间。

(图:达安检测平台内忙碌工作的人员  摄影:李振)

例如,攻克核酸检测产品的瓶颈在于核心原材料,达安基因的主要核心原材料逆转录酶、热启动酶等均是自主设计和生产,不依赖外部供应商,能够在最短时间内供给产品研制及大规模生产所必须的关键物料。

达安基因下属达安检测平台支持人员欧阳琦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达安基因是广东省“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机构之一,每天最高可检测1万人份。

据了解,广东连日来全省新增确诊病例呈明显下降趋势,连续4天新增病例保持个位数。欧阳琦表示,“从目前广东省相关定点医院送检的样本看,检测样本液也呈现下降趋势,这在某一程度上可以说明,疫情得到了一定控制。”

(图:这些员工保证了检测平台24小时连续不断工作  摄影:李振)

(作者:李振,实习生郑玮 编辑:林虹,剪辑王博)

李振

政经版记者

重点关注交通、外贸领域,持续关注城市进化及一切与人口人才相关的研究,紧盯粤港澳大湾区一线。欢迎交流!微信:15521370038;邮箱:lizhe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