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先行减缓冲击 神龙汽车全力抗疫

疫情防控关注左茂轩 2020-02-21 07:00

疫情对在华销量连续4年下滑的神龙汽车,冲击更为明显。神龙汽车在去年提出了新的品牌复兴计划。按照原计划,神龙的目标是在2020年实现扭亏,这一计划无疑将受到疫情影响而放缓。

2月20日,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知,省内各类企业不早于3月10日24时前复工。

神龙汽车在国内一共有4个整车生产基地。其中,三家工厂在武汉,一家工厂在成都。其中,成都工厂主要生产东风标致4008、5008等SUV车型。2月20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神龙方面了解到,目前神龙的四家工厂均未复工,复工时间都暂未确定。

“作为身处抗击疫情第一线的企业,东风雪铁龙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但就目前而言,整体运营稳定,我们会根据疫情的变化,对上半年营销工作进行适当调整。”东风雪铁龙公关主任屈洪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短期内,神龙汽车还无法复工,但销售仍在积极推进中,全国多地的不少标致、雪铁龙品牌的4S店已经复业。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1月31日起,神龙总部的工作人员已开始在线协同办公,为经销商伙伴提供服务和业务支持。

把抗疫摆在首位

据了解,神龙汽车在武汉共有近4000名员工。由于身处疫情的第一线,对于神龙来说,如何保障员工的安全最为关键。

2月19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武汉大学协和医院西院遇见一位来照CT的东风标致员工。“CT没有问题,核酸检测也是阴性的。医生让我再回家观察几天。”他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上述员工告诉记者,自疫情发生以后,公司就专门成立了相关部门,定期统计大家的状况。

“疫情刚开始的时候,如果有人身体不舒服,有疑似的相关情况,领导会帮忙联系医院,也会送上一些防护的物资。现在,则是主要由政府和社区协调安排。”上述员工对记者表示。

2月份全月休工,或将对他的工资待遇造成一定影响。“2月份都没干活,工资比平常少点也很正常,毕竟公司这段时间也比较困难。不过,我们公司也肯定不会说这个月因为疫情没得活干,就一分钱没有。公司会有他的考虑和安排。”上述员工对记者表示。

神龙方面对记者表示,自疫情爆发以来,神龙就开始积极采取相关应对措施,把员工的身体健康摆在首位。

1月21日,神龙汽车启动“日报告、零报告”制度。1月23日,神龙公司统计排查员工留汉信息和离汉去向。1月24日,根据东风公司“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神龙公司立即成立防控指挥部,对所属单位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1月26日,神龙公司发布延长春节假期的重要通知,进一步保障公司员工在武汉的健康安全。同时,对外籍员工离汉回国提供必要的外事支持。“外籍员工基本上已经回国。”2月20日,有神龙公司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

此外,对于感染新冠肺炎或者家人感染的员工,神龙则会提供必要的支持。

营销先行

目前来看,神龙汽车在武汉的三家工厂,复工需等到3月之后。成都工厂复工的时间有可能会较武汉地区早。不过,由于汽车生产制造平台、零部件供应的复杂性,转线生产并不现实。因此,神龙的部分车型,将在一段时间内无法生产。

“针对后续的正式复工复产,公司正积极制定完善的方案,涉及复工员工的交通、餐饮、办公场所、防护物资、防疫检疫、应急保障、生产保障等方方面面。”东风雪铁龙方面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受疫情影响,短期内消费者购车需求和消费能力明显下降。业内认为,2月份汽车或将出现50%以上的下滑。

此前,一份国内头部汽车集团对市场总体形势的预判在网络流传。该集团预测分析,全国乘用车销量2、3、4月份同比可能下滑80%、50%、30%。

和国内的大多数厂商一样,由于去年车市下行,神龙汽车进行了去库存,缓解经销商的库存压力。目前,大部分经销商的库存并不多。但是,短期内,市场行情难见好转,经销商也面临着巨大的生存压力。

“面对疫情,东风雪铁龙为保障经销商运营水平,主动对月度目标、政策、商务行动进行了调整,从降低目标门槛、增加金融免息支持、增加终端人员安全防护补贴等方面制定了详细的措施。”东风雪铁龙有关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同时,针对性地安排了网点新媒体互动集客的在线培训计划。在疫情期间,进行相关线上营销活动。

东风标致方面,也及时调整了目标政策,联合金融公司协调金融方案,缓解经销商压力,确保经销商正常运营和车型市场竞争力,针对现有疫情情况,大力拓展线上服务平台及渠道功能。

疫情期间,东风雪铁龙品牌为车主提供了延期保养、车辆消毒、人员防护等服务。

而针对湖北省疫情重灾区,东风雪铁龙对湖北地区1月20日之后质保到期的车主,提供延长保修至 4月 30日的超期延保服务;针对抗“疫”一线的医务车主(湖北牌照限私家车),免费赠送1年2次基础保养。针对武汉参与抗“疫”的数千名出租车司机,提供在保养、服务、金融方面的三项服务。

(编辑:李清宇)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

左茂轩

汽车版记者

专注于汽车产业趋势、汽车产业链、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