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小商品之都复工进行时:义乌政府频发礼包促复工,为外商开通24小时热线

疫情防控关注周慧 2020-02-21 07:00

敲锣、打鼓和舞狮……

2月18日上午9时,义乌中国小商品城国际商贸城在春节后正式开市,义乌市委书记林毅、市长王健等到现场给商户送春联。

义乌出入境管理局外国人管理服务组组长杨小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义乌国际商贸城一、二区于2月18日正式开业,成为浙江省在疫情得到控制后迅速转入复工复产复市的重要标志。

为了迎接复工,2月7日至今两周内,义乌市政府频发大礼包,惠及小微企业、务工人员以及外商,可谓此次复工潮中表现最受关注的地区之一。截止到2月19日零时,义乌公路(高速)防疫检控卡点全部撤岗。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多家已复工的义乌企业发现,对于企业来说,目前仍面临着员工返工量不足的问题。义乌的补贴政策体现了城市对外来经商务工人员的友好态度,但问题是目前很多地区的出行限制还没放开,很多工人出不来。另外,义乌是商贸之城,供货商来自全国各地,供货来不了,外商难进来。

成本增加且供应链不畅

2月20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联络近十家义乌商户、工厂以及直播电商从业者,其中有3家企业主已经在义乌,还有的在准备回义乌的路上,预计在3月初都能开工。

义乌商人陈智华2月16日正式返工,他从福建老家到义乌的路途还算比较顺畅,作为非疫情重点区域的返工人员,回到义乌后经历了测体温和填表格。

在他看来“不用全部外来人员隔离14天”是对员工返义乌的最友好的政策,否则员工为什么不在老家休息,要跑到义乌来隔离?

目前按照义乌的政策,来义人员进入义乌后,必须在一个小时内向所在的小区、村居、宾馆、企业、市场等报到、建档。由社区、村居、企业等做好来义返义人员“一人一档(卡)”和14天自我健康监测,确保精准管控到人。

陈智华在义乌经商快满10年,他经营的义乌市荣叶日用百货有限公司一共有18名员工。截止到2月20日,2位本地员工已复工,预计到2月21日,公司还能到6名员工,他预计员工能在3月1日前后到齐。

“义乌政策很好,但外省员工不容易出来。”陈智华认为福建、浙江、江苏等地区的复工政策都比较友好,对于义乌老板们来说,相对政府的税费补贴,更看重的是政府提供的办事便利。比如他2月16日在义乌下高速的时候,还需要经过卡点检测,到2月19日卡点就取消了。

对于义乌目前的复工状况,陈智华表示,当下部分公司和义乌的物流企业复工了,但工人来得比较少,生意上下游配套还不完善。2月19日他到物流市场去发货,只有一小半物流商户营业,且员工没到齐,导致发货效率降低。

过去陈智华白天把货送过去,晚上就能收到快递单号,现在物流商户要等到次日才能发货。

除了效率变低外,成本也增加了。

“过去一单快递费1.4元,现在需要2.8元到4元之间。”陈智华说。

疫情还影响到外贸生意,供货商不能按时开工,出口到马来西亚的货发出不去。陈智华公司销售的6款爆款产品中,有一款的供货厂家在湖北宜昌,宜昌的供货渠道还不知道何时能恢复。至于出口,往年马来西亚的商家自己联系航运公司来采购,现在航运线路也停了。

为外国客商开通24小时热线

义乌的疫情整体缓和,截至2月19日24时,义乌全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6例,已治愈11例,最近一周无新增确诊病例。

义乌商贸经济如何复苏,如何解决像陈智华这样的义乌商人当下遇见的难题?对于义乌市政府来说,当务之急是迎全球客商以及接回各地务工人员。

打开义乌市政府官网,首先弹出的就是“返义补贴申请”。义乌官方安排了10个小组,各自前往河南、云南、贵州等地去接复工人员。2月16日,首批34辆包车就已出发。义乌还对非公企业直接招用首次在义就业员工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的,给予1000元/人的补助。

小微企业和市场经营户是义乌经济的主力军,为加强对小微企业和市场经营户复工支持,2月19日义乌市印发了《关于支持小微企业和市场经营户复工健康发展四条意见》,从贷款利率、政策性担保等方面给予小微企业和市场经营户相应优惠,对工业企业开复工给予真金白银的奖励。

义乌有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每年到义乌采购的境外客商超过55万人次,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3万多名境外客商常驻义乌,商品出口到世界210多个国家和地区。

对于全球客商,义乌市政府也是不遗余力的招揽。

“亲爱的外商朋友,义乌疫情已进入新阶段,整座城市正在逐步苏醒……”担心外商不了解疫情,不敢来义乌,“义乌出入境”微信公众号主动发布中英文版的疫情防控期间移民与出入境问题解答,编发英、法、俄、德、日、韩等9种外语版本的防疫常识和介绍义乌最新情况。在春节和疫情防控期间,全天24小时开通咨询电话,为外国人在线回应求助和咨询。

杨小明介绍,从1月24日至2月18日,义乌出入境管理局共受理因紧急事由或签证到期的外国人签证证件申请121人次。对年前受理的外国人签证申请,因防疫原因导致不能来取证的,通过微信、电话等线上预约,提供邮寄证件到家服务。

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前副院长贾少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疫情对义乌的影响明显,虽然商贸城开市了,但全国范围内的线下消费店铺能否开张,线上物流能否跟得上,以及供货商能否开工都和义乌密切关联。疫情期间,做商贸生意的义乌,商品资源的整合能力会减弱。

但令贾少华比较乐观的是,义乌以及整个浙江范围内的复工政策中,政府的支持力度非常大,媒体报道也很多,这很能提振大家的信心。

贾少华还表示,受疫情影响,目前的消费还是以线上为主,随着部分省份的复工和物流的复苏,线上消费或有“报复性”增长,因为义乌销售以小商品为主,一些日用品是刚需消费。从消费周期来看,年底是义乌的一个消费旺季,下一个消费旺季应该是春夏之交,义乌接下来要抓好下一个旺季。

(编辑:李博)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

周慧

政经科技记者

马拉松跑者,深耕电商、旅游和体育消费数据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