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关注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

疫情防控关注 2020-02-21 15:13

2月21日15时,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依法防控疫情、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情况。

发布会要点:

国家卫健委:昨日武汉新增治愈出院病例首次大于新增确诊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表示,2月20日,有28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增确诊病例数在10例以下或无新增确诊病例。武汉市新增治愈出院病例首次大于新增确诊病例,全国单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首次超过2000例,近一周,武汉、湖北其他地区以及全国其他省份治愈率均持续上升。

疫情防控措施中存在过激行为怎么办?民政部回应

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司长回应过激防控措施:我们已经联合会建委印发通知明确要求避免在社区防控工作中简单化一刀切,要推动社区防范工作依法有序开展,社区防控要考虑群众的经济承受能力,对于社区防控中发生的发生的类似问题的利益,要第一时间叫停纠偏,严防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司长陈越良表示,未来将进行四项工作:1.将探索建立监督机制。2.调整城乡防控策略。3.加强城乡社区工作者培训。4.发挥居民公约的作用,引导群众发挥自我约束。我们呼吁广大群众一道行动起来,与一线工作者一起努力,阻断传播,让好措施落实、落细、落好。

交通运输部:已有26个省份恢复了省级道路客运

交通运输部办公厅主任徐成光在发布会上表示,截至到20日,有26个省份恢复了省级道路客运;30个省份恢复了省内道路客运;40个城市持续提供地面公交服务;78个地级市、90个县级市恢复了地面公交运营;在开通城市轨道交通的41个城市当中,北上广深等33个城市都在正常运营。

交通运输部:共有15.9万农民工通过包车运输的方式返岗工作

交通运输部在发布会介绍,到20日全国已有24个省份开展了返岗包车运输,共有15.9万农民工通过包车运输的方式返岗工作。

公安部:将依法查处打击疫情中不文明现象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局长李京生表示,疫情期间个别人寻求刺激或发泄不满,在公共电梯甚至向医务人员吐口水,增加了疫情隐患,加剧了恐慌。对此,公安部已部署各地公安机关依法查处打击,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在疫情防控期间在公共场所起哄闹事,造成秩序严重混乱的、明知或疑似感染又故意进入公共场所的、对医务人员吐口水导致医务人员感染、以暴力威胁等方法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其他工作人员依法履行防疫检疫等措施的,若构成犯罪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不构成犯罪依法进行治安处罚。

司法部监狱管理局:对监狱确诊病例按与其他患者完全一样的办法隔离救治

司法部监狱管理局在发布会介绍,对监狱确诊病例按与其他患者完全一样的办法隔离救治,确保第一时间入院治疗;加强罪犯的心理疏导,组织罪犯拨打亲情电话和开展视频会见。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