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部:目前全国共3个省5个监狱发生罪犯感染疫情,无重症病例

疫情防控关注王峰 2020-02-21 16:04

2月21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依法防控疫情、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情况。

有记者提问近日全国发生多起监狱感染疫情情况时,司法部监狱管理局负责人何平说,“我怀着内疚的心情,沉重地回答这个问题”。

何平介绍,截至20日24时,全国共有湖北、山东、浙江3个省的5个监狱发生了罪犯感染疫情,目前无重症病例。其中,湖北武汉女子监狱确诊230例,湖北省汉津监狱确诊41例、疑似9例,湖北省未成年人管教所疑似1例,山东省任城监狱确诊200例、疑似10例,浙江省十里丰监狱确诊病例34例。都为输入型病例。

目前,没有发现监狱在押罪犯发生感染新冠肺炎死亡的病例。

何平介绍,疫情发生后进行了严格追责问责,对排查不彻底、报告不及时、隔离不到位,导致发生输入性疫情的,严肃问责。

据新华社报道,山东省任城监狱发生新冠肺炎疫情,截至2月20日24时,当地全面完成了对任城监狱相关人员的核酸检测。

据介绍,2月初,位于济宁市的任城监狱个别管教人员出现咳嗽症状。2月12日下午,该监狱一封闭值班干警因咳嗽到医院就诊被隔离收治,13日22时经核酸检测后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同日18时,该监狱一封闭备勤干警经核酸检测后诊断为确诊病例。

因任城监狱疫情防控不力,山东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省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第一政委解维俊等8名官员被免职,有关问题继续深入调查。

据湖北日报报道,湖北省监狱系统共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71例,其中湖北省武汉女子监狱确诊230例,湖北省沙洋汉津监狱确诊41例,均为输入型病例。

湖北省武汉女子监狱因防控工作不力,监狱长被免职;湖北省沙洋汉津监狱一名干警因未如实报告生活轨迹,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另据浙江发布,截至2月20日24时,浙江省十里丰监狱共有罪犯确诊病例34例,为输入型病例。浙江省司法厅已派出督导组进驻省十里丰监狱现场督查。监狱政委和监狱长已被免职,公安机关对一名涉事干警立案调查。据何平在发布会上介绍,该涉事干警被以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犯罪立案调查。

(编辑:耿雁冰)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