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疫情分析0221丨武汉新增确诊病例降至319例 湖北外地区治愈率近50%

数据新闻实验室曾静娇,梁宇芳,实习生李皓 2020-02-21 14:54

据国家卫健委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通报的最新数据,截至2月20日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增确诊病例889例(累计75465例),现有确诊病例54965例,新增疑似病例1614例(现有5206例),重症病例减少231例(现有11633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2109例(累计18264例),新增死亡病例118例(累计2236例)。

连续三日!全国新增治愈超过新增确诊

截至2月20日24时,全国新增确诊病例889例,连续两日小于1000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首次突破两千大关,达2109例,连续9日超过1000例。这也是连续第三天全国新增治愈数超过新增确诊病例数。

目前,全国治愈率已接近25%,其中,全国除湖北地区治愈率接近50%,继续快速上升;湖北出院人数达11788例,治愈率稳步上升至18.88%。

湖北以外新增确诊反弹 严防群体性感染事件

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截至2月20日,全国非湖北省份新增确诊病例258例,16连降后首次出现反弹,占全国比重达29%。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近日个别地区出现群体性感染事件。

再次敲响警钟:疫情一天没有彻底战胜,一刻也不能放松。虽然形势在不断好转,但疫情防控工作已进入最吃紧的关键阶段。

 

另外,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21日12时,地区实现病例清零已增至5个,包括西藏、青海、湖南省张家界市、湖北省神农架林区、云南省丽江市。多地连日实现无新增确诊病例,澳门、青海、贵州等14个省市区报告确诊病例零新增;江苏、内蒙古、宁夏等6个省市区保持零死亡。

武汉新增确诊降至319例

截至2月20日24时,湖北省新增确诊病例631例,环比增长80.80%(主要原因是将此前监狱系统未纳入的220例确诊病例当日列入统计);武汉市319例,较前一日大幅下降48%,三日前该数值为1600例。湖北现有确诊病例48730例,武汉37448例,继续保持下探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全国新增疑似病例1614例,环比上升26.39%。湖北新增疑似病例1279例,占全国比重79.24%,连续两日增幅大于40%。统计数据抬升,与湖北省和武汉执行的全面摸排,应收尽收、应收早收等举措有关,摸清底数是打赢疫情防控战的关键。

整体来看,全国现有风险病例依旧保持下降趋势,全国现有确诊病例共有54965例,环比下降2.38%;全国疑似病例在连续下降11天后,出现轻微反弹,仍处于低位。

20日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向阳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指出,疫情防控接连出现好的迹象和积极变化,但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目前形势仍然十分严峻。

同日下午,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主持召开专题调度会时表示,当前阶段流行病学调查成为阻击战的重中之重,要调动一切资源,强化力量,全力攻破。到21日,临床确诊、疑似、密接、发热患者的核酸检测要全面清零,22日开始,当日新增当日清零,实现由被动转主动。

中西医结合提高重症存活率

截至2月20日24时,湖北省现有重症病例10997例(武汉9628例),现有危重症病例2018例,全省重症率(含危重症)17.61%,开始下降。

全国新增死亡病例为118例,累计2236例,病死率接近3%。其中湖北新增病亡115例(累计2144例),病死率3.43%,武汉病死率3.71%,全国非湖北地区病死率低于1%。

为提升重症患者救治率,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余艳红表示,将针对定点医院,建立中西医会诊制度,组建12个国家级中西医结合的重症专家组巡回指导,制定针对性的中西医结合诊疗方案。目前全国中医药系统抽调近3200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组建4批588人的国家中医医疗队驰援湖北武汉。同时,选派高级别专家团队赴武汉边临床救治、边观察总结,从中医角度认识疾病、诊治疾病。

【每日焦点】

科技部:疫苗预计最快4月下旬申报临床试验!

2月21日,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徐南平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预计最快的疫苗将于4月下旬左右申报临床试验。同时,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曾益新表示,5条技术路线已同步开展疫苗研发,包括灭活疫苗、基因工程重组亚单位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核酸疫苗、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最快4—5月份可以有部分疫苗项目进入动物试验阶段。

目前疫苗研发过程比较复杂,在动物模型方面,完成了小鼠、猴、感染新冠病毒动物模型的构建,为药物的筛选、疫苗的研发以及病毒传播机制的研究提供了科技支撑。由于新冠病毒是新的病毒,还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但中国的疫苗研发技术进步很大,有一批高水平研发团队攻关。

21数据新闻实验室出品

(编辑:贾肖明)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