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考研成绩公布!考生期盼复试分数线出炉

陈洁2020-02-21 11:59

2月20日,包括北京、上海、广东、江苏等地的一大批省份的2020年考研成绩公布,2月21日,湖北、四川和河南等地的考研成绩也将公布。341万考生陷入“悲喜两重天”的境地。

“我考的专业招20个人,我排第21位。”一位广东的考研学子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排名上看,我应该能进入复试。但是,和过去几年专业课的划线相比,我差了3分,所以挺焦虑。”

一波三折的考研出分

2020年的考研学子们,等待成绩的时间有点长。

其中,初试的考研成绩,最先公布的是辽宁省,在2月10日就公布了。其他省份大约推迟了5-10天公布,大部分省份集中于2月20日和21日公布,包括广东、浙江、江苏、海南、江西、山东等。

在这背后,疫情的影响导致缺乏足够的复核初试成绩的人手,是重要的原因之一。

比如,新疆表示,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2月10日,自治区教育考试院宣布新疆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成绩公布时间推迟至2月20日以后。

同时,推迟开展全区各招生单位成绩复核申请受理、复核组织实施及复核结果反馈等工作,届时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另行通知,广大考生及时关注该院和各招生单位发布后续安排信息。

江苏则表示,为保护考生人身安全,有效防止病毒传播与交叉感染,成绩复核申请一律采取线上方式(通过网络系统、电子邮件、传真等),如考生对成绩有疑问,可在3月3日至6日(其他时间不予受理)向招生单位提出成绩复核申请,招生单位负责登记并按有关规定处理,具体要求请查看招生单位通知。组织人员复核成绩的具体工作将根据疫情防控及学校开学情况适时开展,复核结果由招生单位通知考生。

广东2019年的考研成绩为2月15日公布,2020年的考研成绩则于2月20日公布。

“我查完分了。”上述广东考研学子表示,“心情很纠结。如果排名很靠后,我就不管它了;如果专业课超出了过去几年的分数线,我也会比较积极的准备复试。现在的情况是有点不上不下的。”

更令她纠结的是,复试的分数线出炉的时间,仍然未知。“我向学校里面招生办的人打听了。他们说,他们都还没有上班,所以根本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划出复试的分数线,我还得等挺长一段时间。”

等待复试分数线出炉

一方面,2020年考研的国家分数线的出炉时间有可能会更晚,另一方面,由于许多大学的老师和行政人员仍然在等待“复工”,院系线出炉的时间也有可能推迟。此外,何时能面试,也是一个未知数。

根据教育部此前的消息,原定近期举行的硕士研究生的复试录取工作、有关招生单位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推迟举行。具体工作安排由各相关招生单位在所在地省级高校招生委员会指导下,结合本地本单位疫情防控情况确定。原定4月初左右进行的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是否延期,将视疫情发展变化情况另行通知。

一位在广西考研的学子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由于初试成绩出来得比较晚,院系所划分的分数线也估计较晚出炉,担心后期复试的时间发布与复试之间的间隙会比较短。与此同时,因为不能确定是否能够考上心仪的学校,找工作的步伐也不能停止,这对她有不小的压力。“我也要进行实习,同时也有毕业论文,担心和考研复试时间撞在一起,现在感觉有点手忙脚乱的。”

“对于查到分数,感觉不确定能否进入复试的学生来说,这个等待的焦虑是需要去承受的。”一位心理咨询专家表示,“目前,考生需要对比过去所在学校和专业的成绩,来判断是否有希望进入复试。有希望的话,考生就需要做好准备,进一步了解所在院系复试的一些基本情况。”

以上述广东考生为例,她表示已经开始积极的准备复试。“尽管还不知道能不能进入复试,但是英语之类的我已经开始准备了。”

(编辑:耿雁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