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情况下如何保障安全 国家卫健委释疑

疫情防控关注高江虹 2020-02-21 11:20

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于2020年2月21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请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曾益新,国家药监局副局长陈时飞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周琪、王福生介绍科技创新支撑疫情防控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目前全国已经开始进入复产复工阶段,但复工如何保障安全,周琪表示,中国科学院曾在一个人工气候模拟的环境下,检验了不同的强调浓度下病毒的载量,了解病毒到底在什么情况下能够侵害到集体。据其介绍,初期的实验显示,所有最有效的病毒传播途径,依然是呼吸道的飞沫传播和密切的接触传播。气溶胶的传播只有在非常极端情况下,比如说满足三个条件,密闭空间、长时间在高浓度的病毒暴露情况下,才存在成交传播的可能性,在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中,这种可能性是微乎其微的。

因此周琪认为,对于复产复工的机构而言,建议对相对人员密集的这个工作场景场合要保持通风,另外在工作场合里,同事之间保持适当的距离都是有效的防护手段。

周琪还表示,现在病毒进入人体都是通过粘膜,也就是口、鼻、眼进入人体,做好对这些部位的重点防护就非常必要。比如说在人员密集区域,正确的佩戴口罩是可以切断病毒进入机体的渠道。其他的接触可能性,比如说粪口传播,到今天为止,所有的临床实践和科学实验都证明,新冠病毒是不能透过皮肤侵入人体的。所以如果保持正确的洗手的习惯和勤洗手的习惯,是可以避免这些传播途径。

(编辑:李清宇)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