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公司拿到了“防疫”专项再贷款?

疫情防控关注辛继召 2020-02-21 15:30

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下,金融系统为支持防疫相关企业迅速复工,投放优惠利率贷款。哪些公司获得央行“防疫”再贷款?

2月21日,记者从央行深圳市中心支行获悉,深圳地区9家重点银行向15家全国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提供专项再贷款授信。截至2月20日,11家全国性重点企业已提用专项再贷款支持的优惠利率贷款22笔、合计5.24亿元,贷款加权平均利率2.72%。

具体来看,自2月5日起,稳健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获得深圳首笔5000万优惠利率贷款;至2月20日,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获得授信5000万元,深圳15家全国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全部获得专项再贷款授信,优惠利率贷款“应放尽放”。

在生产进度上,1月25日以来,稳健医疗生产口罩1500万个、防护服约12万套;国药集团一致药业已生产口罩约1100万个、防护服150万套、病毒测试试剂108万人份;深圳华大临床检验中心已生产用于新冠肺炎检测试剂盒22.8万人份;深圳市东阳光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进一步加快了达菲等药物的生产。

2月20日,央行上海总部官网披露疫情期间上海地区专项再贷款的流向。截至2月16日,上海地区12家专项再贷款承贷银行共向41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发放优惠贷款75笔,共计10.35亿元,加权平均利率为2.42%。

获得专项再贷款的上海企业包括:上药控股、康德莱、开米科技、上汽大通汽车、国药控股、康达医疗、钛米机器人等。其中,上药控股就获得了一笔高达2亿元的防疫物资采购专项贷款,贷款利率2.3%,企业申请财政贴息后的融资成本为1.15%。

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包括全国性名单和地方性名单,前者全国性名单在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支持金融机构提供优惠利率信贷支持基础上,中央财政按企业实际获得贷款利率的50%进行贴息。对于后者,北京、深圳等地已公开征集地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不过,这一名单具体企业一直未有公布。

2月19日,央行成都分行披露,截至2月18日,对纳入全国重点企业名单的四川19家企业发放贷款逾7.2亿元,加权平均利率为2.45%。包括金山制药、贵均卫生材料有限公司、四川科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获得防疫专项贷款。

央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披露,当地进入全国名单的疫情防控重点企业有6家,其中4家已经获得专项再贷款优惠政策支持。这4家获得贷款的企业分别是:阿克苏良信粮油购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新疆艾力努尔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北屯额河草原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国药集团新疆医学器材有限公司。

(编辑:曾芳)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