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取代地产成捐款王:从汶川地震到新冠肺炎,看行业景气度变迁

叶麦穗2020-02-21 12:14

2020年中国武汉新型肺炎疫情牵动全球人的关注。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不管是个人,还是企业,均行动起来抗疫,有人出人,有力出力,中泰证券的一份统计报告显示,相比2008年汶川地震时的捐款情况,互联网和金融成为捐款最多的两个行业,而房地产则大幅下降,这也折射出这十多年来,中国行业景气度的变化。

房地产捐款企业大幅减少

中泰证券的额报告显示,2008年参与捐赠的企业,排名前三的行业分别是地产50家、医药46家、食品饮料45家。截至目前,2020年参与捐赠的企业,排名前三的分别是基金106家、信托66家、医药42家。

从目前统计数据来看,2020年参与捐赠的互联网企业有41家,相较于2008年的18家增长近128%;2020年参与捐赠的金融机构有232家,相比于2008年的87家增长167%,其中基金和信托的数量增加尤为明显。

根据中基协披露,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18日17时,共有86家公募基金公司、145家私募基金管理人、10家私募资管机构、2家外商独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2家基金服务机构、1家基金销售机构、1家RQFII机构向湖北省慈善总会、武汉市慈善总会、武汉市红十字基金会、上海市慈善总会等慈善组织及相关医院决定或实现捐赠金额为4.14亿元。其中,公募基金行业1.5亿元;私募基金行业2.64亿元。

2020年参与捐赠的房地产企业有22家,相比于2008年减少56%。房地产销售本身就面临较大回落压力,现在销售压力更大,融资环境又偏紧,开发商现金流更加紧张,不排除更多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会出现破产倒闭的情况。而现金流的紧张,也会影响到在建项目的开发进度,增大经济下行压力。这些因素势必会导致房地产调控政策会更快放松。

“压力山大”的房企也展开自救活动。根据克而瑞研究中心的数据,今年1月95家典型房企的融资总额为1810.10亿元,环比上升42.4%,同比下降14.3%。1月融资水平的上涨,主要来自于境外债权融资的井喷,当月境外债权融资1099.7亿元,同比上升922.4%,环比下降7.5%。

由于年初房企到期债券较多造成的需求上升,以及年初房企和各机构发债额度充足的供应满足,1月房企迎来了境外发债潮。包括中国恒大、融创、新城发展、龙湖、旭辉、龙光、华夏幸福、弘阳、大发在内的多家房企均在海外发行债券,但总体来看境外债权融资仍较于2019年初有些许下降,可能源于境外债发债条件不放松导致的下降。境内债权融资为543.0亿元,环比下降40.8%,同比下降29.2%。

融资量暴增,融资成本也跟着上涨。2020年前1月房企新增债券类1融资成本8.34%,同比上升1.4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23个百分点。境外债券融资成本达9.20%,同比增长1.19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68个百分点。相较于2019年1月来看,在发债水平相当的情况下,今年1月房企的境外发债成本上升明显。

1月房企境内发债成本4.5%,同比下降0.48个百分点,环比下降1.87个百分点,1月境内发债的房企较少,且大部分是大型房企,如龙湖、世茂等,他们的发债成本相对较低,从而导致1月的境内发债成本较低。

今年1月融资总量最高的企业为中国恒大,融资总量461.2亿元,主要为恒大发行了60亿美元的境外票据,以及发行一笔45亿元人民币的公司债。

需求只会延后不会消失

虽然房企面临较大的挑战,但是有分析师认为房企的集中度会提高,对于大型房企来说,机大于危。东莞证券分析师何敏仪表示:从房地产销售数据看:据统计数据1月份整体销售面积同比降幅为30%左右,主要受到春节提前及下半月疫情的影响。二月份截止前两周降幅超80%。二月上半月楼市销售受到疫情影响,居民外出受阻、售楼处关闭及销售人员复工推迟等影响,销售跌至冰点,全月预计销售也将出现大幅下滑。而据统计局数据显示,70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1月价格同比上升6.5%;环比上升0.3%,房价仍保持相对稳定。

东莞证券整体判断,从1月份整体销售及部分开发商销售数据、房价、开工拿地等情况观察,疫情前需求仍相对理想,房地产行业整体景气度维持。疫情期间经营生产暂停,只会带来需求的延后推迟,而不会导致需求消失。另外通胀预期较高背景下,房地产出现较明显的价格下跌可能性也不高。地产政策方面:2月份以来,不少城市、省份出台房地产行业的支持政策,包括河北、天津、重庆、浙江、上海、西安、福州、南京、深圳等地,具体包括允许房企延期缴纳土地出让金或分期缴纳、延长土地开竣工时间、降低预售条件等,缓解开发商前期拿地应缴土地出让金产生违约风险及其他违约风险。

东莞证券认为,后续售楼处重开、销售人员复工情况、房地产建设复工情况,仍与疫情的发展密切相关。而2月份的销售数据大概率会很差,但这应该在预期之中。正如前面所说,房地产的需求目前判断只会延后推迟,而不会大幅消失,房价出现明显下跌可能性也较低。同时一季度一般是楼市销售淡季,在疫情可控及3、4月份逐步消退的预判下,我们预判二季度进入小阳春销售将会出现回补式上升。

何敏仪判断这轮疫情对于房企影响,可能更多在于开工进度推迟,带来可售货值不达预期,或推盘出现延后,影响全年销售;建设进度放缓导致不能如预期交付,影响全年结算。但相对其他行业,地产行业整体需求的延后回补属性更高,疫情影响程度相对可控,特别在流动性充裕、通胀较高背景下,房地产整体出现景气度下降概率较低。当前地产股整体估值处于历史底部位置,向下空间有限风险相对可控。而2019年年报密集发布期临近,理想的业绩、较吸引的股息率也将对股价有一定的支撑作用。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