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投投看|你复工了吗?58%的网友仍在等通知,4成上班族选择自己带饭

数据新闻实验室林海铭2020-02-21 13:33

面对复工复产,各方均有压力。政府要在“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两者中平衡,企业顾虑复工后员工感染、工厂被隔离,导致更大的损失。21世纪经济报道官方微博调查显示,截至2月20日,还有近六成的网友在等企业...

返程复工一直是全民关注的焦点。

近日,不少省市把握时机,派专车运送员工回城,抢先重启经济发展的按钮。同时,也有网友反映,自己所在的地区依旧封村封路,限制人员车辆通行。为什么企业复产复工难?还有多少员工在等待企业的复工通知?复工后,员工公司如何安全就餐?

何时开工?近六成网友还在等通知

面对复工复产,各方均有压力。从政府的角度来看,如果审批程序宽松,容易增加疫情防控隐患;反之,审批程序过严,又会拉长复产复工的进度。其次,企业自身也有顾虑,复工后如果员工确诊新冠肺炎,整个工厂需要隔离,比停工造成的损失都要大。

21世纪经济报道官方微博调查显示,截至2月20日,23.2%的网友已经复工,19.2%的网友将在一个月内复工。@微博网友爱彤忆表示:虽然复工了,但是公司只能维持基本运营,业务没法开展。此外,还有57.6%的网友表示没收到复工通知。

34.7%的网友乘坐高铁返程复工

随着疫情形势好转,多省市陆续恢复生产。然而,很多外地员工难以复工,其中最首要的是交通问题,客运大巴停运,坐火车担心人员密集,自己又没有私家车。

针对此类情况,多地的举措让人眼前一亮。浙江东阳动用15辆复工大巴从贵州运送人员复工,东莞也通过包车从云南接员工返岗复工,浙江嘉兴更是包下专机接回100多位返岗员工。

除了专机专车接送外,不少人也选择自行返程。那么,哪种交通工具更受大家欢迎?

据21世纪经济报道官方微博的调查结果显示:搭乘高铁返程的人数最多,占总数的34.7%。此外,30.2%的网友选择乘坐汽车回程。同时,也有部分无法返程的网友表示,“我们这还在一刀切,封公路,封铁路。”

回办公室上班,4成网友选择自己带饭

对上班族来说,午饭大多在单位解决。以前就餐方式多样,可以点外卖、吃饭堂或者下馆子,疫情期间,员工应该如何安全就餐?

对此,国家卫健委建议,尽量不集中到单位食堂吃饭,鼓励打包带回各自办公地点单独就餐。此外,平时也少点外卖,尽量自己带饭,减少与外来人员的接触。如果选择点了外卖,有条件的话也尽量对外卖包装进行消毒。

据21世纪经济报道官方微博的调查显示,在办公室上班的人中,40.6%的选择自己带饭,远远高于其他就餐方式,其次是在公司饭堂就餐、公司统一配餐等。

(作者:林海铭 编辑:李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