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火神山旁的来信,疫情发展阶段与企业应对策略

南财快评吴联银 2020-02-21 18:38

编者按:传染病是突发性的公共社会卫生危机,危机带来我们诸多的不幸,也会迫使我们去思考需要怎么去做去应对危机,在当前全社会付出重大代价之后,我们应当于未来有所收获。特步集团副总裁吴联银疫情爆发时刻正在武汉,在火神山医院旁边第一线观察着疫情的变化,同时写下了自己对未来的思考。 

这次疫情来势汹汹,现在疫情已经趋于稳定,但其影响必然是长期的。事情总是有两面性的,短期内对各行各业冲击会很大,但长期来看对体育用品肯定是利好。如何化“危”为“机”,既能更好地度过危机,又能为未来谋篇布局?需要我们早思考、早布局、早决策、早行动!这样企业才有可能抓住机会,说不定可以跨越式发展。 

 一、对疫情的总体认知 

这样大规模的疫情对各行各业短期内都会造成巨大的冲击,但对很多行业长期都是利好的,对体育用品行业无疑利好,因为大家的健康健身意识会大大提升,而对于以跑步为主打品类的特步而言,无疑是好上加好,因为跑步是最大众最容易开展的运动项目,没有之一! 

回想体育用品行业发展史,2003年到2008年无疑是最黄金的爆发性增长期,一方面有SARS过后健康意识提升的巨大推动,另一方面有北京奥运盛会的巨大拉动,同时还有经济快速增长,人民生活水平快速提升带来的巨大助力。 

如果没有记错,广场舞的兴起与SARS是高度相关的。SARS过后,大家都憋坏了,都想去户外的广场动一动,年纪大的人干什么呢?广场舞应运而生,进而蓬勃发展。而更年轻的群体,就开始健身跑步,也极大地推动了马拉松运动的迅速升温。

对于SARS后带来的健身锻炼红利,体育用品行业是全行业受益的,因为当时的产业结构相对单一,大家发展的方式也基本趋同,所以可以利益均沾。但是这一次是明显不一样的,整个产业格局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需要不一样的策略,方可在疫情恢复之后的激烈竞争中获得比较优势。

具体而言,我觉得有三点不同: 

1)行业寡头已经逐步形成,头部企业所拥有的资源和能力有很大的提升,比如国内的前三强品牌和众多国际品牌。 

2)行业的从业者众多,有很多拥有互联网迅速裂变的优势,比如跑步领域,有咕咚、悦跑圈这样的互联网平台企业,以及众多的赛事机构,教练机构等等 。

3)随着互联网的深入发展,新技术驱动的新模式层出不穷,有的新兴企业很可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就可以获得快速发展,真正崭露头角的时候会让我们大吃一惊。 

所以这样的特点,会导致两种结果,一种是老牌的强者更强,另一种是新兴的迅速崛起。处于中间位置的,可能会遭遇腹背受敌的状态,压力也会更大,这需要我们从发展趋势上进行深刻思考,通过创新主动变革,通过快速行动,获得竞争优势,这样才能真正在行业迅速回暖和发展的时候抓住机会,缩短与行业龙头之间的差距。 

谈到具体的策略,我现在还没有特别明确的答案,但是从中长期来看,产业互联网是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我们必须要更加重视起来,制定策略,谋篇布局。事实上,我也发现在突发疫情之后,各方合作的意愿普遍提升了很多,大家突然发现,在重大疫情来临的时候,单个组织的力量总是薄弱的,团结起来,携手共进,共克时艰,成了本能的反应。如果此时我们能提出一些有创造性的商业模式,就更能聚集资源。 

我相信,这场疫情一定会加快催生产业互联网的发展,也会推进制造领域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而5G的快速推进,会更加速这个过程。未来有平台基因的企业,会借助产业互联网的加快推进,逐渐成长为超级平台,占领行业制高点。 

 二、疫情的发展阶段预估和应对策略 

当前疫情的发展态势看起来已经趋于稳定,从数据来看,我们可能要更乐观一些,湖北之外的地区已经只是个位数的增长了。所以我们需要对疫情阶段性特点的分析进行分析,做出相应的判断,制定合适的策略。 

总体上,我觉得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从2月初到2月底为疫情严控期 

在疫情严控期大家都不能出门,大家都会以室内活动为主,并需要严控聚集,企业会逐渐恢复生产,但都会严格限制活动范围和小心防范。在这个期间,大家工作节奏比较慢,有大量的时间可以通过远程方式讨论,探讨更多的可能性和紧迫性。所以除了常规工作开展外,我们既要补好课,又要鼓励积极地创新。

在我主管的信息和跑步两个业务板块,信息管理中心的工作调整很早,也很迅速。我们在大年初四就着手布置远程办公,远程订货,线下业务的线上运营以及供应链的远程协同等工作。在疫情严控期,我们更加能感受到企业数字化能力的重要性,尤其是线下业务的线上化运营,之前也做了很多系统部署,但都只是尝试和补充,没有下大力气推广,疫情期间线下门店开不了业,所有业务都转到了线上,我们发起了全员销售,这是一个大并发和业务完整度的测试,我们发现无论从系统功能完整度,配套工具支撑,还是业务推广策略管理机制、基础资料的完整性、业务人员的向上运营经验而言都是非常欠缺的,度过了忙乱无序的几天,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让我们看到了更多存在的不足,及时补短板,并对系统蓝图和建设计划进行策略性调整。 

在跑步发展板块,更多地是进行创新和内功修炼。不能出去跑步,我们发起了“在家练核心,齐心抗疫情”的系列挑战赛,比如“高抬腿挑战赛”和“宅运会”等,通过各种线上平台进行直播,和抖音、企鹅直播等平台来了一次亲密的网络接触,锻炼了我们自身的能力,也丰富了未来业务拓展的手段。我们还积极发展和外部机构的合作,比如客厅马拉松、慧跑、比戈、悦跑圈、咕咚等深度合作,在共克时艰的过程中,共同创新,并建立更深厚的革命友谊。 

第二阶段:3月初到3月底为疫后调整期 

3月初开始,湖北省外的疫情严控会趋于结束,进入后续防范和调整期,这个阶段依然不鼓励大规模人群聚集、大规模团队活动和大规模的人员流动。但小规模的户外活动,会逐渐恢复和兴起,企业小规模出差也会恢复正常,市场活力会逐步恢复。

这个时期业务节奏依然比较慢,人员出差少,正是系统实施落地的好时机。所以我们对项目计划进行了全面调整,加快系统实施落地,为即将到来的业务繁荣做好准备。 

而对于跑步发展而言,这个时期正是我们聚拢小白选手的大好时机,这个阶段对于跑步运动而言是难得的空档期,大型马拉松活动无法开展,小规模户外活动会逐步复苏,而且有大量以前没有跑步习惯的小白人群会加入跑步的行列,所以我们将会策划和组织一些小规模的针对目标群体开展喜闻乐见跑步活动,如团队跑、家庭跑、趣味接力等,做成系列和有全国影响力的事件出来,对提升特跑族影响力,拓展会员会有很大好处。而小白跑者的涌入会催生跑步教练的需求,所以在这个期间也是我们迅速建立和完善特跑族教练团队的大好机会。新兴小白人群的涌入也会带动跑步线产品的销售,相对而言,小白跑者是更喜欢全副武装自己的。

 第三阶段:4月初到6月底为疫后市场繁荣期 

经过一个月的调整期,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甚至根除之后,前期积压的消费需求会得到集中释放,市场会有个报复性繁荣,大规模的社团活动,比如马拉松会爆发式增长。零售行业也会获得迅速繁荣。 

疫后繁荣期业务会非常繁忙,对于信息中心而言要重点做好系统的运维和持续优化调整,推进自动化和智能化系统的建设。调整工作方式,深入一线,提供强有力在线支持。 

而对于跑步推广而言,预计从5月份开始,前期延迟的马拉松比赛会大爆发,而跑者是有限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单项马拉松赛事聚焦程度会降低,如何打磨创意的方案提升赛事赞助价值,需要有更创新的做法,如马拉松配套活动及赛中赛等如何开展。 

这既需要在前期做好标准化和体系化建设的内容,又需要开动脑筋并做好筹备。等赛事密集期到来时,我们已经做好了各方面的准备,能使赛事运营更有效率,更有创造力,并正在带动商品销售,实现销售变现。 

之所以要进行这样阶段的划分,是我们需要对疫情形势进行预判,分析各个阶段的特点,制定相应的策略和方案。一方面解决当期的问题,另一方面提前为下一个阶段工作开展做好准备,这样才能更好地抓住机会。

 总体而言,我们在第一个阶段要鼓励创新、鼓励百花齐放、鼓励用非常规的手段解决问题,一方面有利于问题的解决,另一方面可能会培育出新的模式出来,获得意外收获。而在第二个阶段要苦练内功,查漏补缺,积蓄能量,厉兵秣马,为迎接第三个阶段做好准备。到了第三个阶段强调的是团队战斗力,迅速落地推进的能力,把前期积蓄的能量迅速发挥出来。 

从企业整体发展而言,信心是最重要的,因此企业最高层应该在这个时候通过各种方式提升全员的信心,这需要我们有相应的舆论导向和实际行动,公司高层要发声,要宣讲,要鼓动,也要发动全员思考,并落地成实际行动。人民群众的创造力是无限的,如果我们能引导好,可能会激发广大员工的创造力,做出很多的创新,也能帮助公司发现更多的人才,这是一举多得的事情。而如果我们没有发声,没有引导,潜能可能是难以激发的,力量是分散的。这个时候是体现企业战略远见和领导力的时候,切不可陷入当前的困境和细枝末节中去,要抽离性的思考,果断性的决策,提前性的布局和快速性的行动! 

危机,危机!首先是“危”,然后才是“机”,想办法活下来,活得更久,才会找到新的“机会”。作为企业和组织的领导人,这个时期的判断力、决策力、领导力和行动力是重要考验,也是让你从平凡走向不平凡的契机。 

 (吴联银系特步集团副总裁)

(编辑:李靖云)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