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国家卫健委:四降一增部分零报告,显示疫情情况积极向好

高江虹2020-02-21 11:08

疫情防控取得显著成效。

2月21日,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曾益新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称,疫情的防控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疫情的形势出现了积极向好的趋势。“四个下降、一个增加,还有部分省份零报告”,曾益新以此概括道。

据曾益新介绍,第一个下降是新增的确诊病例总数在逐步的下降。全国每日新增确诊病例从2月12日最高峰的15152例下降到了2月20日的900例以内。第二个下降是全国除湖北以外其他省份每日新增确诊病例从最高峰2月3日的890例下降到2月20日的300例以内,258例。第三个下降是湖北除武汉以外的其他地市每日新增确诊病例从最高峰2月12日的1404例下降到2月20日的400例以内。第四个下降是武汉每日新增的确诊病例从最高峰的2月13日的3910例下降到2月20日的400例以内。

一个增加则是指2月18日起,全国新增的治愈出院病例数快速增加,已经连续三天超过新增确诊病例数,其中2月20日两者的差值是1220例,30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增的出院病例数均大于或等于新增确诊病例数。这充分释放了疫情好转的信号。

“部分省份的零报告”,也就是新增病例零报告的省份逐渐增多,从西藏自治区1月30日无新增确诊病例报告以来,截至2月20日已有内蒙古、辽宁等总共14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无新增确诊病例报告。其中青海已连续15天零报告,辽宁、贵州、甘肃、新疆四个省份已连续4天零报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连续3天零报告。

曾益新表示,除了刚刚讲的四个下降、一个增加,部分省份零报告之外,疑似病例存量正在加速消化。全国除湖北以外,其他省份新增疑似病例逐日下降,从最高峰2月6日的2211例降到2月20日的335例。同时,医学观察人数也在持续下降,全国每天尚在医学观察的人数从最高峰的2月7日的19万人降到2月19日的12万人。

曾益新认为,这些数据可以看出,当前全国总体趋势向好,疫情爆发的趋势得到控制,已有部分省市出现新确诊病例的零增长,但是湖北省和武汉市的新增死亡病例还比较多,仍要高度重视。

(编辑:李清宇)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