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首家合资券商金圆统一证券获批筹建,落地厦门

谢水旺2020-02-21 19:57

两岸首家合资证券公司——金圆统一证券获批筹建,落地福建厦门。

2月21日,厦门金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金圆集团”)消息称,由厦门金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台湾地区统一综合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发起成立的金圆统一证券有限公司,已于日前获得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筹建。至此,经过多年筹备的两岸首家合资证券公司正式落地厦门。证监会官网也于2月17日公布了《关于核准设立金圆统一证券有限公司的批复》。

金圆统一证券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12亿人民币,其中金圆集团持股51%,统一证券持股49%,公司经营业务范围为证券经纪、证券自营、证券承销与保荐。

金圆集团表示,作为两岸首家合资证券公司,金圆统一证券将积极发挥各股东资源优势,为在大陆深耕发展的十余万家台资企业做好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同时公司立足东南沿海,服务区域内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优做强。展望未来,金圆统一证券立志成为“扎根东南沿海、服务台资企业、打造精品投行”三位一体的新设综合类证券公司。

发起新设金圆统一证券有限公司,是厦门市贯彻落实中央深化两岸交流合作政策的具体举措,是厦门金融改革最具突破性的一项成果,也是两岸金融合作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对于深化两岸金融交流合作、丰富区域金融产业链、促进资本和人才聚集、丰富厦门自贸区金融改革创新内涵具有重要意义。

厦门金圆集团成立于2011年,是厦门市属国有金融控股集团。统一证券股份有限公司1988年由台湾地区最大的食品公司统一企业结合实力雄厚的厂商共同创立。

此前,金圆集团还参与发起设立两岸首家合资消费金融公司。厦门金美信消费金融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金美信消费金融”)于2018年4月27日获得银保监会批准筹建,其背后股东为台湾地区中国信托商业银行、厦门金圆金控、国美控股,并于2018年10月正式开业。

2019年5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厦门采访了金美信消费金融总经理李章伟。(详见:《两岸首家合资消费金融公司“生意经”:借政策东风“尝鲜”,接入征信中心是关键》

(编辑:周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