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特斯拉都要投奔,电池江湖现状怎么样,谁猜对了技术路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财AI新闻实验室,冼木华
2020-02-21 18:48

近日市场消息称,特斯拉正与宁德时代洽谈采购“无钴电池”,用于国产特斯拉,而特斯拉之前采用的电池是三元锂电池。所谓的“无钴电池”就是磷酸铁锂电池,只不过使用的是宁德时代的特有技术。

新能源汽车电池的主要类别有:燃料电池、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锂电池。燃料电池是指通过氢作为燃料的电池;磷酸铁锂电池是指用磷酸铁锂作为正极材料的锂离子电池;三元锂电池是指用锂镍钴锰或者镍钴铝酸锂作三元正极材料的锂电池。后两者虽然同属锂电池,但是技术路线并不一样。

燃料电池相较于锂电池具有充氢时间短、在重载和长距离运输中有明显优势,但燃料电

池仍存在成本高、循环衰减性能差、加氢站建设不足等问题,虽然政策支持,但技术并不成熟。

锂电池具有成本低,安全性高等优点,但充电时间长,有发生爆炸的危险。从细分领域来看,磷酸铁锂电池具有耐高温、不易燃、成本比三元锂电池更低、理论寿命是三元锂电的三倍以上的优势,但能量密度较低、体积较大、较重。三元锂电池比磷酸铁锂电池具有能量密度高,续航里程远的优势,但是最大的劣势就是三元锂材料不稳定。同时钴是稀有金属,全球66%的钴产量都出自政局不稳定的刚果(金),成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掣肘。

总体来看,现在大多数新能源汽车厂商均采用了磷酸铁锂电池技术,在工信部2月18日公布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2020年第2批)》中,采用主流电池车型约有183款,其中燃料电池车型有8款,占比仅为约4.4%;三元锂电池车型有35款,占比约19.1%;最主流的是磷酸铁锂电池车型,有140款,占比约76.5%。

这一次,特斯拉投奔的正是磷酸铁锂电池这个大部队。

 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新能源三条技术路线,各有自己的粉丝,A股上市公司中,涉足燃料电池的公司主要有大洋电机(002249.SZ)、美锦能源(000723.SZ)、雪人股份(002639.SZ)等;涉足三元锂电池的公司有洛阳泪业(603993.SH)、科恒股份(300340.SZ)、格林美(002340.SZ)等;而占据了主流阵营——磷酸铁锂电池的主要公司则有宁德时代(300750.SZ)、比亚迪(002594.SZ)、亿纬锂能(300014.SZ)等。

(编辑:张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