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宝股份一董事涉嫌职务侵占遭刑拘 ,被抓高管曾为中民投旗下公司高层

韩迅2020-02-21 22:52

2月21日晚,常宝股份(002478.SZ)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持股5%以上股东上海嘉愈医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嘉愈)的通知,其委派到公司的董事陈东辉因涉嫌职务侵占罪,被上海市黄浦区公安分局传唤并被依法刑事拘留,相关事项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

资料显示,陈东辉是中国人民大学会计系博士,其先后担任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研究发展中心战略研究室副主任、主任,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财会部副总经理、总经理,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分公司副总经理,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计划财务部总经理,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金融板块执行董事等职位。2015年9月至2016年5月期间,他还担任中民筑友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首席财务官。

常宝股份进一步表示,“陈东辉不在公司领取薪酬,不参与公司具体经营管理事宜。陈东辉被刑事拘留不会对公司经营情况产生不利影响。 ”

启信宝数据显示,陈东辉是上海嘉愈的法定代表人,同时上海嘉愈的控股股东是中民嘉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民嘉业)。

常宝股份2018年年报显示,陈东辉是中民嘉业的总经理。

中民嘉业的控股股东是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民投),而中民投是由全国工商联牵头组织、59家知名民营企业发起设立,成立于2014年8月21日。

上海嘉愈是两年多之前成为常宝股份的股东,2017年8月,证监会核准常宝股份向上海嘉愈等公司发行股份购买相关资产,上海嘉愈也变成持有常宝股份15.20%的第二大股东。很快之后,2018年2月,上海嘉愈因短线交易常宝股份,而被深交所公开谴责。

同日,上置集团有限公司公告称,已联络公安部门并获通知,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检察院已批准因涉嫌职务侵占罪而逮捕公司董事会主席彭心旷;公司执行董事陈东辉亦根据中国法律因涉嫌职务侵占罪而被公安部门传召及拘留。同日,亿达中国(股票代码:3639.HK)也发布公告称,公司执行董事陈东辉近日因涉嫌职务侵占罪被公安部门根据中国法律传召及拘留。

职务侵占罪是指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单位的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将本单位财物非法占为己有,数额较大的行为。“数额较大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数额巨大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可以并处没收财产。”

值得关注的是,对会计学博士出身的陈东辉,究竟利用职务侵占了什么,又是在哪里职务侵占的呢?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