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百强县”规上工业企业接近全面复工

疫情防控关注王海平 2020-02-22 14:46

截至2月21日17时,江阴全市规上企业已复工1812家(176174人),复工率为99%。

“前几天统计的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到85%,到今天就是约等于100%。”

2月22日,镇江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一位成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随着各项政策的快速落实到位,当前企业复工率每天的增幅都较大。

规上工业是江苏经济的核心。到目前为止,江苏拥有规上工业企业4.6万多家,是全国制造业第一大省,规模和利润近些年保持全国第一,对省域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左右,营收过亿企业超2万家。

按江苏省工信厅数据,截至2月20日,省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数3.8万家,复工面85%;复工人数444万人,占正常用工数的59%。13个设区市中,无锡、苏州、镇江、宿迁、南通、常州、南京7个市复工面超过90%,其中处于领先地位的镇江达到93.5%。

2月22日,昆山、江阴、太仓、张家港、常熟等多个苏南地区的百强县(市)和工业经济大县的发改、工信部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除个别企业特殊情况外,当前规上工业复工率已近乎达到100%。

全国工业经济第一大县江阴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21日17:00,江阴新增复工企业数量为979家,已复工企业数累计4872家(包含春节期间连续生产企业及应急物资生产企业),复工企业员工数为246188人(较2月20日增20963人)。其中,全市规上企业已复工1812家(176174人),复工率为99%。

所谓特殊情况和“约等于”怎样理解?

某工业经济大县(市、区)政府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其“亿元企业”榜单中,只有一家企业尚未完全复工,其原因是“外地员工占比超过8成”,因此短期集中返岗有不小的难度。另有某百强县的案例是,规上工业中仅一家企业认为当前主营产品“市场不景气”,因此董事会决定“暂不申请复工”。

不过,当地开发区管委会人士表示,已由疫情指挥部统一协调了大巴车在外地多个主要交通点接员工返回。“已接近医学观察期的尾声,很快就能解除。”

事实上,按照江苏企业复工复产监测制度,除有连续性生产线的企业外,最先实现生产的是省重点调度的95家防控物资生产企业以及200家左右原材料、设备和其他配套企业。

(编辑:李博)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