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血”湘电股份:一场正在进行的湖南国资改革行动

曹恩惠2020-02-22 16:34

兴湘集团扮演着湖南国资改革“急先锋”的角色。

虽然二度向资本市场释放了退市风险警示的信号,但在过去一周,湘潭电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湘电股份,600416.SH)股价拿下“五天四板”、累计涨幅56.81%的成绩。背后的动因,与湖南国资改革密切相关。2月20日晚间,湘电股份发布股东权益变动提示公告,斥资逾10亿元认购该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湖南兴湘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兴湘集团)将成为湘电股份的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18.11%。

官方信息显示,兴湘集团是湖南省属唯一国有资本运营平台。而在这场湖南国资改革行动中,该集团无疑扮演着“急先锋”的角色。

湘电股份摆脱危局

通过“一进一出”,湘电股份得以摆脱流动性危机。

2月21日晚间,湘电股份公告称已将此前临时用来补充流动资金的1.8亿元专项资金,归还至“高压高效节能电机产业化项目”和“高端装备电气传动系统产业化项目”的募集资金专用项目账户中。这似乎成为湘电股份摆脱财务流动性风险的一个信号。

通过此次定增,湘电股份从兴湘集团获得了超过10亿元的资金,用以改善债务结构和补充流动性资金。与此同时,该公司将通过湖南联合产权交易所预挂牌出售湘电风能有限公司(下称湘电风能)100%股权,或能取得一笔资金收入。

近些年来,湘电股份深陷经营亏损、诉讼和诈骗的困扰,可谓内外交困。

在主营业务方面,净资产占比逾四成的湘电风能业绩暴雷。这家市占率曾跻身中国风电市场前五的企业,自2018年开始,陷入亏损境地。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该公司净资产为18.89亿元,占上市公司湘电股份净资产42%。但湘电风能当年亏损达13.24亿元,成为湘电股份2018年亏损的主要原因。2019年至今,湘电股份延续亏损态势。根据财务数据显示,该公司去年前三季度亏损3.51亿元,净资产缩水至13.84亿元。今年1月份,该公司继续亏损0.17亿元,净资产减少至8.39亿元。

每况愈下的经营业绩表明湘电股份已经在风能业务上败退。此外,该公司另一家全资子公司湘电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下称湘电国贸)在开展的多笔纸浆贸易业务中遭遇信用证诈骗,进一步加剧了湘电股份的困境。

2019年,湘电股份预计亏损14.56亿元。其中,因湘电国贸涉及经济合同纠纷案, 计提损失影响利润金额为5.0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亏损,湘电股份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倘若成功转让湘电风能,湘电股份在剥离亏损的风电业务板块之时,借助兴湘集团的“输血”资金,有望在今年实现扭亏,从而保住A股上市公司的地位。湘电股份也表示,该公司将聚焦电机、电控和军工主业板块,进一步优化公司产业结构,以提高核心竞争力和运营效率。

湖南国资改革的“急先锋”

“未来将以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振兴实体经济为重点,着力推动国有资本布局优化调整。”湖南省国资委主任丛培模受访时表示,将继续推进国有企业重组整合,聚焦主责主业,将资源资产资本资金向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和优势企业集聚,通过重组整合,在掌握核心资源、突破关键技术、拓宽市场渠道、提高产业集中度等方面,更好地发挥协同效应,实现重组整合“1+1>2”的效果。

作为湖南省属唯一国有资本运营平台,兴湘集团将充当者湖南国资改革的“急先锋”。

根据兴湘集团官方网站介绍,该集团成立于2006年9月,注册资本300亿元,目前拥有全资子公司10家、控股子公司3家、事业单位9家、托管企业2家,参股企业14家,信用评级AA+。在资产方面,截止2019年7月底,该集团总资产为456亿元,净资产396亿元;在业务方面,该集团涉及股权运营、基金投资、资产管理、金融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五大业务板块,服务湖南国企改革发展、转型升级和省属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此外,兴湘集团表示,2020年,该集团总资产目标为600亿元、信用评级将提高至3A。

事实上,通过充当湖南省属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节器”角色,兴湘集团的资本版图不断壮大。2019年,在湖南省国资委的安排下,该省22家企业的10%股权资产划入兴湘集团,股权资产规模达268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通过股权划分,兴湘集团已经直接或间接参股17家A股上市公司,除了湘电股份外,还包括华天酒店(000428.SZ)、金健米业(600127.SH)、长沙银行(601577.SH)、湖南黄金(002155.SZ)等。

公开信息显示,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兴湘集团直接持股的A股上市公司为长沙银行,持股比例为6.25%。

湘电股份将成为兴湘集团第二家直接持股的A股上市公司。截至2月21日收盘,湘电股份股价报收9.55元/股,而兴湘集团的认购价格为仅为5.17元/股,浮盈约9.16亿元,略低于认购湘电股份时的出资额。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