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不得“一刀切”禁止取件和投递

疫情防控关注 2020-02-22 14:26

2月22日15时,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和流通工作情况。

发布会由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主持,请来了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主任吴春耕,商务部服贸司司长冼国义、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就联保联供、物资运输等回答提问,还请来了北京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主任医师王荃介绍儿童的相关健康知识。

【发布会要点】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

数据显示,武汉、湖北其他地市、全国其他省份现有确诊病例数,均呈现下降趋势。

其中,武汉从2月18日的峰值38020例持续下降至2月21日的36680例;湖北其他地市从2月14日的峰值13886例持续下降至2月21日的10967例;全国其他省份从2月11日的峰值9141例持续下降至2月21日的5637例。

以上变化说明随着全国防控措施和救治力量的不断加强,特别是随着湖北内挖潜力以及全国对口医疗力量持续驰援,医疗救治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确诊病例存量正在加速消化。

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

近段时间,全国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总体充裕,除了猪肉、牛肉价格有所上涨以外,其他品类价格涨幅都是明显回落的。粮油价格保持稳定,禽蛋、蔬菜价格不同程度回落,猪肉价格比月底略有上涨,但是同比涨幅依然较大。

生猪生产连续四月回升,猪肉进口大幅增长,1月到2月上旬,上半月进口增长了3.5倍。商务部近期会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分两批投放了中央储备肉3.5万吨,后期我们还将继续组织投放,增加猪肉市场供应。

近期全国商贸流通业复工率不断上升,连锁超市开业率95%以上,大型品牌连锁快餐店开业率90%左右,连锁便利店开业率80%左右,全国80%的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都已经开门营业,农贸市场、社区菜店、蔬菜市场等也在陆续恢复营业。电商平台、快递企业复工率大幅提升,其中,京东北京片区的复工率达到了89.4%,阿里快递的复工率达到78%。百货店、购物中心开业率50%左右,沿街的一些专业店、专卖店、各类餐饮企业开业率还是比较低。

在各方努力之下,湖北市场总体运行平稳,商贸流通企业,粮油肉类蔬菜的库存不断增加,供应能力显著提升。

为了坚决阻断疫情扩散,对武汉、黄冈、孝感等地住宅小区实行了更为严格的封闭管理,要求居民非必需不得外出,这点对市场保供提出了更高更难的要求。

为解决配送人手和车辆不足的问题,当地政府发动了机关干部和志愿者下沉到社区参与配送工作。武汉市商务局协调公交车、邮政车等共78辆车用于运送团购的套餐,目前武汉7个中心城区通过商超组织社区团购配送的社区达到741个,覆盖率在80%左右。

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主任吴春耕:

客运、物流方面,2月份第二周,铁路装车数连续4天持续增长,船舶进出港数量也出现回升的迹象,快递业务量环比上周增长了1.1倍。

2月18日春运结束以来,全国高速公路的车流量呈现上升趋势,近日连续保持10%左右的增长率。21日,全国高速公路车流量达到1519.57万辆次,虽然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47.54%,但是比上一日环比上升11.78%,这反映了复工复产方面的可喜变化。

交通工程建设项目方面,截止到2月17日,除了疫情比较严重的湖北省以及因气候原因暂不具备复工条件的西北、东北9个省区以外,全国其他21个省(区、市)总投资超过10亿元的公路、水路的重点工程项目复工率达到了15%。铁路在建项目复工率达到36%,民航在建项目复工率达到15%,预计到2月底3月初将实现较大范围的复工。

企业生产运行方面,目前已经复工3550家,复工率约为30%,平均人员返岗率将近50%。其中,公路运输企业复工率28%,人员到岗率44%;水路运输企业复工率为41%,人员到岗率为68%;港口企业的复工率高一些,65%左右,主要港口企业运营正常。铁路、民航运输网络正常运行,快递业稳步恢复,中国邮政、顺丰和京东基本全部复工,其他的主要快递企业整体的复工率也达到66.7%。

下周一,交通运输部还将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交通运输行业的复工复产工作进行专门部署。

关于末端快递投递,对疫情低风险地区,应全面恢复投递次序,中风险地区应该在加强快递员健康防护管理的基础上允许他们进入到小区、社区、物业等一些管理区域进行末端投递,在高风险区域,应该为邮递员、快递员取件、投递提供一些相关的便利措施,不得“一刀切”禁止取件和投递。

商务部服贸司司长冼国义:

全国通过各种贸易方式共进口了超过50亿元的医药物资,其中口罩13.7亿只,防护服1553.3万件。

北京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主任医师王荃:

如果三个月以下的孩子发热、任何年龄段的孩子发热超3天都应去医院就医。此外,孩子出现呼吸困难、抽搐等症状也应及时就诊。非急症可以提前预约,错峰就诊,就诊期间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

(编辑:曾静娇)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