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疫情分析0222丨全国新增确诊降至400例以下,治愈出院超过2万人

疫情防控关注梁宇芳,曾静娇,实习生李皓 2020-02-22 13:29

据国家卫健委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通报的最新数据,截至2月21日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增确诊病例397例(累计76288例),现有确诊病例53284例,新增疑似病例1361例(现有5365例),重症病例减少156例(现有11477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2393例(累计20659例),新增死亡病例109例(累计2345例)。

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议认为,目前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国新增确诊病例数和疑似病例数总体呈下降趋势,治愈出院人数较快增长,尤其是湖北以外省份新增病例大幅减少。但全国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湖北省和武汉市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湖北外地区新增确诊降至31例

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截至2月21日,全国新增确诊病例397例,环比下降55.34%。其中湖北新增366例,武汉新增314例,武汉占比为79%。

21日,全国除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31例,较前一日大幅下降87.98%。

此外,从各省市区情况来看,截至2月21日,4地区实现病例清零。多地连日实现无新增确诊病例,17个省市区报告确诊病例零新增;7个省市区保持零死亡。

疫情形势持续向好,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各地正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21日,全国已有24个城市复工率(规模以上企业)超过80%,主要集中在山东、浙江、江苏、福建等东部地区。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疫情防控工作仍处于关键阶段,复工潮下各地需继续严防把关。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曾光预测指出,湖北以外地区确诊病例存在上升可能,理由是切不可以低估多达1.6亿人口流动返程潮对疫情的负面影响。对此,他建议复产复学要有精准防治的策略。

全国治愈出院突破2万人

武汉拟再建19方舱医院

截至2月21日24时,全国新增治愈出院病例达2393例,这是连续第10日治愈出院病例超过1000,也是连续第四天全国新增治愈数超过新增确诊病例数。全国累计治愈出院病例突破两万大关,共20659例。

目前,全国治愈率已达27.08%,十日前仅9.88%。其中,全国除湖北地区治愈率高达55.34%;湖北出院人数达13557例,治愈率首次突破20%,为21.37%。

21日,武汉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胡亚波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虽然每天新增确诊病例在减少、发热门诊每天门诊量也在减少,但疫情依然严峻,对床位需求还很大。目前,武汉已有13家方舱医院开舱,可提供救治的床位达到了13348张,已使用9313张,前期存在的患者收治难问题已得到有效解决。

据悉,武汉下一步计划再建19家方舱医院,到2月25日全市储备的方舱医院床位要达到3万张,同时加强每个方舱医院医疗设备的配置,做到CT全覆盖、进一步提升供氧能力、增加心电监测仪等设施设备,不断提高方舱医院救治病人的能力。

全国现有风险病例数保持下降趋势

21日,全国新增疑似病例1361例,环比下降15.68%。湖北新增疑似病例1125例,占全国比重82.66%。

整体来看,全国现有风险病例依旧保持下降趋势,全国现有确诊病例共有53284例,环比下降3.06%;全国疑似病例近日出现调整波动。

重症率有所下降 

中西医结合提高疗效

截至2月21日24时,湖北省现有重症病例11477例(武汉9555例),现有危重症病例2492例,较20日上升23.49%,全省重症率(含危重症)17.17%,略微下降。

 

21日,全国新增死亡病例为109例,累计2345例,病死率超过3%。其中湖北新增病亡106例(累计2250例),病死率3.55%,武汉病死率3.89%,全国非湖北地区病死率低于1%。

截至目前,由上海、广东、吉林三省244人组成的第四批国家中医医疗队已接管雷神山医院4个病区,各方专家努力探索中西医结合治疗重症新冠肺炎新思路。据国家卫生健康委21日介绍,目前全国630多家中医院派出近3200名医务人员支援湖北,中医药参与救治的确诊病例已经超过6万例,占比在85%以上,中西医结合治疗效果明显。广东省中医医疗队领队邹旭教授认为,中医除了可以改善新冠肺炎症状和有关指标外,还能有效减少重症向危重症发展,促进重症向轻症转变,降低病亡率。

【每日焦点】

最新防控方案:

核酸阴性不能排除新冠感染 出院标准再升级

2月22日上午, 国家卫健委发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五版)》。方案明确提出,核酸检测结果阴性不能排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需要排除可能产生假阴性的因素。包括:样本质量差,比如口咽等部位的呼吸道样本;样本收集的过早或过晚;没有正确的保存、运输和处理样本;技术本身存在的原因,如病毒变异、PCR抑制等。”

此外,方案明确了疑似病例的解除隔离和出院标准,完善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要求。具体来说,对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应当在具备有效隔离条件和防护条件的定点医院隔离治疗,疑似病例应当单人单间隔离治疗,符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的相关标准要求后,可解除隔离和出院。无症状感染者应当集中隔离14天,原则上连续两次标本核酸检测阴性(采样时间至少间隔1天)后可解除隔离。

21数据新闻实验室出品

(编辑:贾肖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