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和消费正在起变化!中金研究员:自动化、买车、健身等新需求蓄势待发

中国证券报
2020-02-22 21:42

无论历史走多远,2020年的春节都注定是不平凡的。一个个剪不断、理还乱的片段,注解着一场名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事件。  

疫情已经对人们的消费理念、消费方式、消费习惯带来影响。  

“京东、顺丰、抖音这些名字不断被提及,买车、自动化、进城、健身等新的需求蓄势待发。”中金公司研究员们如此表示。  

大健康、线上购物、宅家消费是趋势  

从湖北小城到江南古镇,从东北边陲到鹏城深圳,留守在家的中金研究员们不约而同地意识到:人们的消费方式和消费观念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  

“抗疫期间,超市人流量较日常有所下滑,且囤货现象明显。不过肉蛋果蔬、米面粮油等必需品供应正常,菜价整体基本稳定,没有明显上涨。不少超市都开展了线上配送服务,引导居民减少外出,线上购买生活用品。”在黑龙江大庆过年的中金分析师徐卓楠表示,本次疫情对居民生活的长期影响可能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是消费观念的改变。疫情让百姓对健康的重视程度再上新台阶。在家做饭可能重新回归主流,居民的食品消费有望再度升级,品质化、健康化成为大势所趋;与之相对,外卖食品、外出就餐的比重可能会降低。疫情消退以后,运动健身等大健康相关消费有望再度兴起。  

二是消费方式的升级。东北地区是老龄化较为严重的地区,疫情发生以前,周边居民对超市配送的普遍反应是,不及到店亲自挑选真实、放心。疫情为线上消费习惯的培养提供了契机,可能带动超市配送业务的兴起。农贸市场可能会进一步被卫生便捷的社区超市取代。  

三是生活习惯的迁移。疫情过后,可能会带动短视频等泛娱乐消费渗透率的进一步提升,大面积的外出聚会会有所减少,宅家消费成为新趋势。  

大庆市让胡路区大型超市送货服务统计表(不完全统计),图片来源:中金公司研究部  

“疫情期间,人们培养了新的消费和生活习惯,在线娱乐相关行业兴起。在全国一致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居民的休闲娱乐需求从线下向线上转变,以智能手机、智能电视为载体,在线游戏、视频等领域收获大批新增用户。”中金公司分析师隋诗华说。  

“野味将渐离餐桌。”长于广东小榄的分析师邓志波表示。  

据分析师吕若晨观察,目前深圳还有不少城中村,周边不规范的农贸市场仍有活禽出售。“本次疫情可能会加速农贸市场禁止出售活禽政策的出台和执行,以及城中村的拆迁和周边环境的改造。“  

储蓄、就业观念受触动  

分析师们还提及,在疫情得到控制后,消费者对汽车的需求有望增加,人们的储蓄和职业选择等观念也将受到影响。  

“此次疫情之后,莱阳居民的认知和规划有了一些变化。”在山东莱阳过年的宋丽绫表示,变化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1、认识到居民储蓄的重要性,希望拥有更多的储蓄应急,当地人决心更努力工作攒钱,并购买保险。当地短期消费会受到较大限制,较大的购物场所客流量回升可能尚需时日。 

2、县城人民更加认可网上购物,认为无论是品质、价格还是速度都优于实体;  

3、部分家庭希望购置私家车,虽然当地私家车保有量不低、交通堵塞问题较为严重,仍有部分家庭希望购置私家车,以便在没有公共交通的时候,出行更加便利。  

家在辽宁鞍山的隋诗华表示,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汽车消费可能存在两大亮点:  

首先,汽车首购需求可能出现一个小高峰。疫情期间,国内多个省市公交停运,出租车和网约车存在很高的公共卫生安全风险,对于没有私家车的家庭来说,日常出行受到极大的限制。后续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出于提高出行安全和出行质量的考虑,一部分家庭的首购汽车需求会增加。“一线自主品牌有望受益,对于购买入门级车型的首购消费者来说,自主品牌在价格、性价比等方面具有一定竞争优势。”  

其次,消费者对汽车内空气净化的要求提升。疫情期间,驾车出行为乘客提供了一个相对安全的封闭环境,但是乘客的进出以及车窗的开关,可能带入车外的尾气、病毒、细菌等,凸显了车内空气净化的重要性。疫情或带动消费者对汽车空气净化系统的加装需求。  

工业自动化优势凸显  

2月下旬,各地企业陆续开始复工复产。分析师们表示,劳动密集型的企业逐渐意识到工序自动化的重要性。  

“2月10日,莱阳大多数的民营企业实现复工。”宋丽绫表示,当地食品加工业受复工延迟影响较大,企业都希望提升自动化水平。莱阳的优良劳动力基本输送到了青岛、烟台、济南等地。复工延迟带来的影响,让更多企业认识到自动化的重要性。  

“当地食品加工企业较多,本为人力密集型产业,但是部分工序已经实现自动化,少部分工序还需人工参与。部分食品加工企业规划继续提升设备自动化,希望通过自动化水平的提升,提高良品率,降低人工成本。”宋丽绫说。  

邓志波表示,“自动化是长期趋势。中山小榄过往以劳动密集型工业为主,近年来人工成本上升,生产自动化为企业发展的长期趋势。”

来源:中国证券报

(编辑:吴桂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