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ACCEPT研究院:安全顺利地全面复工,比任何刺激政策更重要

疫情防控关注周潇枭 2020-02-22 17:07

全面复工面临一些挑战。

2月21日,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ACCEPT)院长李稻葵、副院长厉克奥博领衔发布新冠疫情课题组的报告。

据其模型预测,在政策应对得当的前提下,若新冠病毒疫情能够于在一季度得到控制,实现全面复工,疫情对中国经济增长的总体影响为-0.17个百分点;若疫情持续到第二、第三或第四季度,预计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分别为-0.36、-0.55和-0.77个百分点。

此前,ACCEPT研究院对2020年经济增速的预测为6.1%。考虑新冠疫情的影响,根据疫情结束的时间不同,其预计2020年中国经济增速应在5.3%-5.9%之间。

报告指出,新冠病毒引发的肺炎与SARS大为不同,两次疫情时期,我国经济增长所处阶段亦有所不同。此次抗击疫情过程中,安全顺利地实现全面复工最为关键,比任何的财政和货币刺激政策都更为重要。

与SARS等其他疫情相比,新冠病毒具有传染性较强、隐蔽性强、健康人群死亡率较低的特点。

在经济社会基本正常运行的环境下,社会各界应该做好新冠病毒疫情弱而不灭、死灰常在的思想准备和政策预案。

不能期待疫情完全排除之后,再考虑全面复工。相反,应该研究在全面复工的过程中应对疫情,从应急反应过度到常态化全面应对。

在走向全面复工过程中,面临一些挑战。

比如,地方为保疫情数据无心复工。报告指出,疫情爆发期,疫情防控的应急性措施是控制传染,各地方政府防疫工作的核心是控制感染人数。

目前,随着防疫应急性措施开始产生效果,对于地方政府的防疫工作考核指标应该相应发生变化。过度强调对于新增病例数的零容忍,一方面政府将对于复工有顾虑,付出过高的经济成本,一方面将可能形成瞒报的动机,反而不利于最终战胜疫情。

再比如,关键企业不复工致其他企业窝工。

报告指出,我国是制造业大国,随着互联网和物流的快速发展,产业链上下游联系紧密,国际合作密切。如果产业链上的供应商出现问题,对整个产业链的影响非常大,甚至可能削弱中国经济未来的国际竞争力。

(编辑:李博)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