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业中的九毛九自救 26家“太二”门店24号起上线外卖

曹恩惠2020-02-22 19:15

“太二”酸菜鱼部分门店上线外卖服务。

2月22日晚间,港股上市公司九毛九(09922.HK)旗下知名酸菜鱼品牌“太二”宣布,自2月24日起,广深部分门店上线美团外卖,为期一个月。根据“太二”官方微信公布的门店信息,此次开放外卖服务的广深地区门店共计26家。

图片来源:“太二”官方微信

受疫情影响,原计划于2月10日恢复营业的九毛九旗下所有品牌宣布延期开业,这使得这家于今年1月登陆香港资本市场的港股新秀备受压力。

本次疫情对餐饮业的冲击巨大,包括海底捞(06862.HK)、九毛九等头部餐饮公司均面临着较大的生存压力。根据九毛九的招股说明书显示,该公司每年承担的最低年租金为2.2亿元,折合每月近2000万元。此外,该公司员工成本每月近5000万元。参照招股书公布的账面资金(不考虑募集资金),在维持停业状态下,九毛九仅能支撑2个月左右。值得一提的是,今年2月初,九毛九董事长管毅宏受访时表示,疫情期间门店暂停营业时,所有待岗员工将按照正常出勤工资足额计发。

然而,高昂的成本迫使九毛九对外“呼救”——管毅宏本月初公开表示,九毛九受这次疫情影响的损失仍在统计中,希望政府能在税费上有减免政策,或者能有相关补贴补助。

随着疫情趋向好转,部分餐饮企业率先开放外卖业务,迈出复工第一步。2月15日,海底捞外送宣布即日起部分门起陆续恢复营业——2月15日起,北京部分门店恢复营业;2月16日起,上海部分门店恢复营业;2月17日起,西安、深圳、南京部分门店恢复营业。

上线外卖,九毛九迈出自救第一步。近期,受暂停营业影响,该公司股价承压。截至2月21日收盘,该公司股价报收9.60港元/股,下跌1.54%。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