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疫情分析0223丨全国现有确诊和疑似病例回落,湖北外新增确诊再创新低

21数据新闻实验室 叶映橙,实习生李皓
2020-02-23 13:59

据国家卫健委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通报的最新数据,截至2月22日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增确诊病例648例(累计76936例),现有确诊病例51606例,新增疑似病例882例(现有4148例),重症病例减少509例(现有10968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2230例(累计22888例),新增死亡病例97例(累计2442例)。

新增确诊反弹湖北占97%,23省市无新增

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截至2月22日,全国新增确诊病例648例,环比增加63.22%。其中湖北新增630例,占比超97%,武汉新增541例。

22日,全国除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18例,较21日大幅下降41.94%。

此外,从各省市区情况来看,截至2月22日,除了西藏、青海等2地实现病例清零外,还有21个省市区报告确诊病例零新增;7个省市区保持零死亡。近日多省市新增确诊病例数均在10例以下或无新增确诊病例,成为疫情新常态。

全国治愈率接近30%,确诊病例存量加速减少

截至2月22日24时,全国新增治愈出院病例达2230例,这是连续第3日治愈出院病例超过2000例,也是连续第5天全国新增治愈数超过新增确诊病例数。

目前,全国治愈率已达29.75%。其中,全国除湖北地区治愈率高达59.05%,治愈率快速爬坡;湖北出院人数达15299例,占全国比重为66.84%,湖北治愈率为23.87%。

在22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表示,武汉和湖北其他地市、全国其他省份新冠肺炎现有确诊病例数,均呈现下降趋势。随着全国防控措施和救治力量的不断加强,特别是随着湖北内挖潜力以及全国对口医疗力量持续驰援,医疗救治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确诊病例存量正在加速消化。

疑似数据大幅回落,现有风险病例数继续下探

22日,全国新增疑似病例已不足千例,为882例,环比下降35.19%。其中湖北新增疑似病例631例,占全国比重71.54%。

整体来看,全国现有风险病例降幅扩大,较21日下降4.94%。全国现有确诊病例共有51606例,环比下降3.15%;全国疑似病例近期呈明显下落趋势。

 

湖北重症病率明显下降,争取“床等人”

截至2月22日24时,湖北省现有重症病例10428例(武汉9228例),现有危重症病例1845例,较21日大幅下降25.96%,湖北省重症率(含危重症)16.27%,明显下降。

22日,全国新增死亡病例为97例,累计2442例,病死率3.17%。其中湖北新增病亡96例(累计2346例),病死率为3.66%;武汉病死率病死率首次超过4%,达4.02%,全国非湖北地区病死率低于1%。

为了支持湖北、支持武汉的医疗救治能力建设,近期中央预算类投资连续三批安排了7个多亿给予补助,争取使武汉具有医治能力的病床达到7万张,实现“床等人”。截至20日上午,“两增一改造”的3万张定点医院床位已经全面落实到具体医院,具备接受病人条件的床位达到2.4万张,重症患者的医疗资源明显增多,随着床位条件的改善、各省支援力量,最新药物的使用,预期将有效提高重症收治率。此外,方舱床位已经增加到2.5万张,其中已经配备医护人员,具备收治病人条件的达到1.26万张,隔离治疗点的床位达到4000张。

【每日焦点】

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指南发布

日前,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印发《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指南》从加强员工健康监测、做好工作场所防控、指导员工个人防护和做好异常情况处置四大方面入手,制定了十六小条详细的处理办法和措施,推动企事业单位稳步有序复工复产。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李涛表示,单位应全面了解复工人员的流动性,对来自疫区的员工实施特别“跟踪”;对企业内员工开展体温检测,同时建立一个可疑症状报告电话。一旦员工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可以通过电话向用人单位报告。此外,工作场所要保持环境整洁卫生,室内空气流通;要求员工在企业人员密集的地方戴口罩,勤洗手;对垃圾分类管理,及时收集清运,并对收集垃圾的器具定时消毒。

【海外疫情动态】

日本感染病例达769人 

据央视报道,截至当地时间22日晚11点,备受世界关注的钻石公主号船内感染总数已达634例。其停泊之地的日本,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确诊人数也已上升至769人,扣除邮轮的境内病例为135例,出现 “钻石公主”号乘客乘公交回家后确诊的情况。

据人民日报报道,截至23日上午9时,韩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确诊病例达556例。韩国中央应急处置本部官员表示,韩国的新冠肺炎疫情已进入社区传播阶段。韩国国务总理丁世均22日发表对国民讲话表示,政府将为防止疫情扩散尽一切努力,希望全体国民暂停宗教活动等聚集在室内或是在人群密集的户外举行的活动,政府将根据法律和原则,严厉应对阻碍政府防疫工作、囤积居奇、聚众集会等行为。

意大利成欧洲疫情最严重国家。据人民日报报道,当地时间22日,意大利累计确诊76例新冠病毒肺炎感染病例,1人治愈出院,2人死亡。为对抗疫情,意大利多地陆续提升防控措施,取消或暂停文体活动。

21数据新闻实验室出品

(编辑:贾肖明)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