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早新闻丨湖北新增确诊病例630例;有研究称:武汉华南海鲜市场并非新冠病毒发源地

南财早新闻 2020-02-23 07:31

南财早新闻,早听早知道。

  

关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1、习近平20日给美国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比尔·盖茨回信,感谢他和盖茨基金会对中国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的支持,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协调、共同抗击疫情。

2、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中明确,各单位要指派专人对进出单位和宿舍的所有通道严格管理;应暂时停用指纹考勤机;减少召开会议,提倡召开视频或电话会议等。

3、据国家卫健委数据,21日0—24时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2393例,截至21日全国累计治愈出院病例20659例,全国连续10天治愈出院超千人。全国18省区市22日通报新增确诊病例为0。

4、2020年2月22日0—24时,湖北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30例,累计64084例

5、近日,钟南山团队从尿液中分离出新冠病毒,证实了患者的尿液中存在活病毒。钟南山特别强调,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其他公共场所,保持下水道的通畅极为重要。

6、为缓解武汉酒店接待趋近饱和、各地医护人员住宿紧张,交通运输部门调度7艘三峡游轮紧急驰援武汉,可提供1469个床位。

7、连日来,武汉市40家核酸检测机构同时开工,日均检测量达1.4万份,实现了全市临床确诊、疑似、密切接触者、发热患者的核酸检测存量全面清零。2月21日完成全部存量的取样送检,今后武汉四类人员核酸检测日清日结

8、武汉:即日起,新冠肺炎出院患者需到指定场所康复隔离14天

9、湖北:正在制定省内员工返汉的工作计划。

10、有研究发现称:武汉华南海鲜市场并非新冠病毒发源地。据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官方网站消息,该园联合华南农业大学和北京脑科中心,收集了全球共享到GISAID EpiFluTM数据库中覆盖四大洲12个国家的93个新冠病毒样本基因组数据(截至2月12日),通过全基因组数据解析发现:武汉华南海鲜市场的新型冠状病毒是从其它地方传入,再在市场发生快速传播并蔓延。另根据病患发病时间记录和种群扩张时间推断,也印证了华南海鲜市场不是病毒发源地的推论。

 宏观经济


1、国家发改委印发通知,明确自2月1日至6月30日,降低除高耗能行业用户外的其他企业用户用电价格5%,实施支持性两部制电价政策,提前执行淡季天然气价格政策,预计可降低企业用电、用气成本630亿元以上。 

2、国家医保局等部门联合发文,明确自2020年2月起,对职工医保单位缴费部分可实行减半征收,减征期限最长不超过5个月。

3、央行副行长刘国强22日表示,作为主要经济体中少数实施常态化货币政策的国家,我国货币政策空间仍然十分充足,工具箱也有足够的储备,有信心、有能力对冲疫情的影响。

4、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粮油价格保持稳定、禽蛋蔬菜价格不同程度回落。而猪肉价格则比上月底略有上涨,但同比涨幅依然较大。

5、交通运输部表示,快递业在稳步恢复中。中国邮政、京东、顺丰基本全部复工,其他主要快递企业复工率达66.7%

6、银保监会:从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拆分新设的大家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已基本具备正常经营能力,依法结束对安邦集团的接管

投资要闻


1、针对特斯拉自主研发和拟向宁德时代采购的“无钴电池”是同一种电池的说法,特斯拉相关人士今日表示自主研发电池和向外采购完全是两件事,自主研发的新电池是干电池技术+超级电容组合,具体成分预计会在四月的特斯拉电池会议上进行说明。

2、长三角示范区排定首批33个重点项目 华为、江村在列。

3、中国联通与广和通将于2月26日举行线上战略合作签约,发布全球首款5G+eSIM模组。

4、海底捞:已从中信银行北京分行和百信银行获得信贷资金21亿元。此次合作,为后者主动接触,双方自2月12号开始商谈贷款相关事宜。第一笔8.1亿元放款资金已于2月19日到账。

5、高库存叠加需求萎靡,对钢价已形成打压之势。国内大部分钢材市场虽尚未启动,但按照当前市价测算,贸易商冬储的钢材基本处于浮亏状态,部分钢厂已逼近亏损的边缘。

国际动态


1、美国与阿富汗塔利班预计将于2月底签署和平协议。

2、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宣布,中外联合专家组已在北京、四川和广东开展工作,并在22日前往武汉,在这场疫情的中心继续开展工作。

3、当地时间21日,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确认,美国境内已确诊34例新冠肺炎病例,其中18例为“钻石公主号”邮轮上的撤侨人员。

4、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第四季度财报显示,经营利润为44.2亿美元,同比下滑23%。

(编辑:吴桂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