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注“枣业”!好想你近50亿出售百草味

叶碧华2020-02-23 20:11

百事可乐接盘

2月23日晚,好想你(002582.SZ)公告称,公司与百事公司达成最终协议,以7.05亿美元价格(折合人民币约49.53亿元)出售旗下杭州郝姆斯食品有限公司。据悉,杭州郝姆斯食品为休闲零食品牌“百草味”的运营主体。

资料显示,总部位于杭州的百草味,旗下产品涵盖坚果炒货、水果干、肉干肉脯、糕点糖果等零食系列,拥有1000多个SKU产品组合,并引入FD冻干技术的果干以及冲饮等健康类目休闲零食。此外,百草味329项境内商标专用权也纳入这次交易范围。

2016年,好想你以9.6亿元收购“百草味”,成为“休闲食品电商并购第一案”。完成对郝姆斯的并购后,好想你走“好想你”+“百草味”双品牌路线,2016-2019年分别实现营收20.72亿元、40.70亿元、49.49亿元、59.6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86.14%、96.47%、21.59%、20.44%。

近年来,国内休闲零食行业竞争日趋激烈,产品同质化严重。分析认为,随着三只松鼠、良品铺子等龙头品牌登陆资本市场,将对百草味带来进一步挤压。

对此,好想你在公告中也提到,“郝姆斯的主要竞争者均已完成证券化,预计短期内行业竞争力度有所加大,本次交易能够避免行业发展不利因素导致的经营风险和商誉减值风险。”据悉,出售百草味后,好想你将进一步聚焦原有的红枣相关业务。

对于出售对上市公司的影响,好想你预计上市公司营收将大幅下降,2019年上市公司营收相较于交易前减少约49.063亿元,降幅82.31%;但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会有较大幅度的提升,较交易前增长1355.40%。

“在剔除投资收益对净利润影响的情况下,由于上市公司获得了充裕现金,可用于偿还借款及投资,在相对保守的测算假设下(投资回报按目前上市公司3个月内理财产品回报率3.86%测算),上市公司2019年度净利润为14123.42万元,相较本次重组前下滑26.68%,本次交易后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较本次交易前下滑43.77%,但公司毛利率较交易前提升2.80%,主要原因系上市公司(除郝姆斯外)产品毛利率高于标的公司毛利率所致。”好想你称。

据小食代引述百事公司(NASDAQ:PEP)一份通报称,这次收购百草味的买方公司全名“百事饮料(香港)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过去三年的主要业务是在香港及澳门销售、经销及营销百事燕麦和零食类产品,包括Quaker、Lays、Doritos、Cheetos、Ruffles、Munchies等品牌,同时百事饮料通过特许经营模式销售、经销及营销百事饮料产品,包括Pepsi、7up、Mirinda、Mountain Dew、Gatorade、Evervess等品牌。

在上述通报中,百事公司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柯睿楠认为,百草味丰富的产品品类、轻资产和聚焦电商的模式与百事中国的现有业务高度互补。百事中国官网显示,目前百事公司在中国经营的主要品牌包括:百事可乐、美年达、七喜、佳得乐、果缤纷(纯果乐)果汁、草本乐、乐事薯片、都乐果汁、立体脆、奇多、冰纯水、桂格麦片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百事近一年内第二次出售收购中国食品企业。去年7月26日,百事宣布以约1.3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逾9亿元)价格收购五谷磨房食品国际控股有限公司26%股权,一举成为后者第二大股东。

“我们致力于加速全球主要市场的增长并进一步实践‘植根中国,服务中国,携手中国’这一长期承诺。”柯睿楠在通告中表示,期待百草味的直营终端消费者能力将助力百事实现线上市场的增长。同时,也能通过百草味本土品牌的特色为百事带来多元化的产品组合,适合于线上线下多渠道分销。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