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匆忙采买一袋桔子 这是孩子的生日礼物 湖北潜江双警家庭的“抗疫”故事

陈红霞陈红霞,朱晨洁 2020-02-23 13:59

大家大爱的取舍。

走出去还是留下来,为小家还是顾大家,新冠疫情暴发以来,这成了无数“双警”面临的艰难选择,但无一例外的,他们都选择了大爱。

王炎是潜江市公安局杨市派出所副所长,妻子熊琳是市公安局政治部人事干部科民警。疫情初始,潜江市公安局全员上阵,王炎、熊琳夫妇便义无反顾双双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抗击疫情。

2020年大年初二,王炎主动放弃春节假期休息,申请回到岗位。作为一名派出所民警,王炎利用和居民熟识的优势,主动请缨,带领社区民警、辅警对居民进行全面排查,始终冲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同时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社区、行业场所宣传检查工作和高速公路上卡排查工作,不论是风雪中的凌晨,还是寒风中的日暮,都能看到他义无反顾的身影。

作为妻子的熊琳同样坚守自己的岗位,疫情防控期间,根据市防疫指挥部和市公安局的部署安排,政治部民警全员上路进行24小时不间断交通管控,熊琳和战友们每天轮班在路面执勤,认真对往来车辆人员进行盘查劝返。但她同时还是一名政工干警,“手上的工作更不能丢”,她说,于是每天的交通管控任务下班后,她总是直接回到办公室,继续从事手头业务工作,统计汇总全市民辅警疫情期间加班情况、做好全局民警警衔晋升申报准备工作,只为全局民辅警冲在抗疫一线时没有后顾之忧。

6小时调节只为排除斗殴风险

疫情防控期间,辖区刘岭村7组佘某与邻居刘某因台基地界限间的树枝问题,发生口角,多年积怨爆发,佘某的大儿子与刘某的大儿子大打出手,双方均不同程度受伤。王炎带领民辅警出警后,迅速将当事人传唤到派出所进行调查。两家积怨深重,而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如果只是简单处罚,不仅积怨无法一时化解,更可能导致矛盾升级,影响到当前疫情防控大局。

怎么办?当天下午,王炎带领民警通过大量走访询问,将事件来龙去脉调查清楚后,迅速向市局分管领导和办事处党委汇报,积极争取领导支持。当晚23时许,王炎与刘岭村委会干部通过法律的宣传、教育等方式,用真诚的态度,公正的观点找准突破口,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历经六个多小时的耐心教育劝导,终于使两家人化干戈为玉帛,消除了疫情期间社会层面安全隐患。

女儿的生日礼物是一袋路边的桔子

疫情防控战役打响以来,王炎主动请缨,吃住在派出所,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从大年初二至今,已有二十余天没回家,夫妻之间聚少离多。说起这个,两个人都笑着说:“习惯了。”

“我们两个是双警家庭,因为工作关系,孩子很多的第一次都错过了,心里多少会有遗憾。但是我们不后悔!相信我的爱人,我的孩子一定会理解,因为我是警察,这是我的责任。”王炎说道。而为了让王炎能够更放心地奋战在工作一线,熊琳在工作之余还要全力操持好家中的里里外外,大多时候,夫妻间想念只能通过视频通话来相互传递。一次,因为工作关系,王炎经过熊琳的执勤点。时间紧张,两人互相叮嘱对方注意安全,专心工作,临走,不善言辞的王炎匆匆将一袋桔子递给了熊琳,原来,那天是女儿的生日,两个人都在执勤,王炎利用午餐的功夫顺路在路边买了桔子,让妻子夜班执勤后带回家,当作女儿的“生日礼物”。几分钟的短暂相聚后,夫妻两人又冲向了疫情防控一线。

对于王炎、熊琳这样的双警家庭来说,疫情让一家人相守的时间少了,两个人既是夫妻,又是战友,抗击疫情是他们必须要胜利的一场战役。面对蔓延的疫情,夫妻两人早已心照不宣,默契十足,两人之间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做好防护,戴好口罩,”这是他们在特殊时期的爱情宣言。

(作者:陈红霞,朱晨洁 编辑:李清宇)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

陈红霞

华中区域记者

关注华中省份产业、区域经济、金融机构、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等动态。邮箱:chenhx@21jingji. 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