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和西院广东医疗队ICU第二例危重新冠患者成功拔管

陈红霞陈红霞,李雯静,郑慧雯 2020-02-23 14:01

2月3日以来成功拔管的第二例危重症患者。

2月23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武汉协和医院获悉,武汉协和西院广东医疗队ICU团队隔离病房里又一位新冠肺炎危重症气管插管患者经过8天治疗成功拔管。这是2月3日该ICU收治患者以来,第二例成功拔管的危重症患者。

当日成功拔管的赵叔(化名),年近五旬,两年前不幸中风,经过手术治疗,仍有活动受限。1月26日赵叔开始高热、咳嗽咳痰、胸闷乏力、活动后呼吸困难,很是辛苦。期间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确诊为新冠肺炎。2月5日,赵叔开始咯血,呼吸困难加重。2月7日入住定点收治医院武汉协和医院西院。

经过一段时间治疗,刚开始鼻导管吸氧即可,2月9日,医疗团队对赵叔的治疗改为面罩吸氧。尽管氧流量越来越大,可赵叔的病情还是日益加重。医疗团队试过无创通气治疗,但赵叔始终无法配合无创呼吸机辅助通气,只能改回面罩吸氧,血氧饱和度最高也只有85%。

2月14日下午,赵叔不得不转入ICU。来自广医一院重症医学科的徐远达主任查看完,立刻指导值班医生给已经呼吸衰竭的赵叔停留了经口气管插管,予接呼吸机辅助通气治疗。

来自广东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重症医学科的娄宁主任带领医疗组,直接负责赵叔的治疗工作。这个医疗组的成员包括同样来自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的顾葆春副主任医师、李欢主治医师、曹训主治医师,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的主有峰副主任医师,以及协和西院的王金龙、向雪莲、黄全福等医生。

每日,徐远达主任、娄宁主任带领团队仔细研究赵叔的病情,在继续机械通气治疗的同时,予激素、抗病毒、抗感染、营养支持等对症支持治疗,定期复查胸片,观察赵叔的肺部炎症情况有无好转。

经过广东支援武汉协和西院ICU团队8天的精心治疗与护理,赵叔病情日益好转——呼吸机逐渐改为CPAP模式,给氧浓度减到35%的情况下呼吸平顺,指尖血氧饱和度在99%以上。

  图为拔管前,杨永刚护师(左二)在为赵叔(中)清理分泌物,谭杰主任(右二)、顾葆春主任(左一)、刘川主管护师(右一)一旁准备拔除气管插管

2月22日上午,广州药科大学附一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谭杰主任带领顾葆春主任等医生床边查房,评估各项指标符合拔管指征,请示张挪富领队、徐远达主任同意后,决定上午拔除气管插管。一切准备就绪,11点15分顾葆春主任顺利帮赵叔拔除了气管插管,刘川主管护师为赵叔戴上经双鼻高流量吸氧器,心电监护显示赵叔的指尖血氧饱和度为100%。

广东支援武汉协和西院ICU医疗队领队张挪富教授和队员们提醒,这只是胜利的开始,大家要密切观察患者拔管后的变化,防止病情反复。按照科学施治,个体化治疗,管好每一个危重症患者,努力降低患者病死率。

(作者:陈红霞,李雯静,郑慧雯 编辑:李清宇)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

陈红霞

华中区域记者

关注华中省份产业、区域经济、金融机构、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等动态。邮箱:chenhx@21jingji. 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