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拟建磁悬浮高铁:投资1000亿 时速超350公里

李果2020-02-23 19:18

云南拟在“十四五”期间投资1000亿元修建一条磁悬浮高铁,起点和终点分别为云南省昆明市和丽江市,全长430公里,该高铁预计时速在350公里/小时以上。

这是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2月23日召开的“云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五场新闻发布会”获悉的消息。

云南省发改委副主任周民欣表示,云南省拟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投资3.6万亿元。其中将在“十四五”期间开工的项目投资约2万亿,其中便包括昆明-丽江的高铁。

周民欣表示,尽管目前昆明与丽江之间有动车组列车开行,耗时约3小时,但一直面临“一票难求”的局面。

经过前期研究,从创新角度考虑,昆明-丽江新的高铁线路拟采用350公里/小时以上的高速磁浮制式来建设”,周民欣表示。

他进一步解释陈,高速轮轨和高速磁浮是两种不同的高新轨道交通技术。但受轮轨技术的局限性,轮轨系统经济运行时速通常为300公里/小时左右,如提速至350公里/小时以上,能耗、运维成本将大幅增加。高速磁浮系统则是一种极有发展前景的轨道交通技术,在400公里/小时以上时具有明显优势,代表着科技发展的前沿与方向,具有适应地形能力强、对沿线周边及景区环境影响小、选线灵活、乘坐舒适安全等特点。

“昆明至丽江是一条黄金旅游线路,如能修建一条高速磁浮线,距离适中、沿途旅游资源丰富,必将吸引大量的旅游客流和高端商务客流,而且磁浮轨道交通本身的新奇性也可作为新的旅游亮点,将吸引广大民众亲身体验,也可进一步擦亮昆明—大理—丽江一线世界级黄金旅游名片,对助推云南旅游产业升级、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必将发挥重要作用”,周民欣表示,“因此,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率先建设一条推动高速磁浮项目迈向工程化、自主化、市场化发展的示范线,相信对我国高铁轨道行业所有企业、科研单位都具有极大的吸引力,对今后引入资金、技术、产业等极为有利,可带动我省轨道交通产业创新发展,以磁浮示范线吸引整合集聚全国的产业力量,占领高新产业的制高点,对我省打造万亿级先进制造业至关重要”。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