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点怀念”的堵车又来了,广州这个区工业产能恢复超八成

李振2020-02-24 19:05

广州开发区一周车流量增加近50%,用电量、用气量、用水量恢复到此前80%左右。

要论一个地区工业产能恢复了多少?“电、气、水”最有“发言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下称“广州开发区”)了解到,截至2月23日,作为广州实体经济“主战场”,该区用电量、用气量、用水量已恢复到疫情发生前的80%以上。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随着区内企业复工复产推进,区内交通主干道上甚至出现了车流堵塞的情况。

四项硬核数据衡量复工

2月23日,位于黄埔区开创大道的云埔工业区路口已经恢复了车流络绎不绝的繁忙景象。

这里是黄埔区、广州开发区重要的工业基地——云埔工业区片区的交通主道。2月17日至2月23日,这处重要的交通卡口录得大型物流车辆达49819辆,较前一周增加超50%。

广州市开发区科学大道与大观中路交叉口附近车流  摄影: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李振

这是广州开发区加速恢复产能的一个缩影。疫情期间,这里的企业已经踩下加速复产的油门,开始紧锣密鼓地生产,为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稳定贡献力量。

在人流、车流量有效控制的情况下,广州开发区工业企业产能迅速爬升,截至2月21日已恢复正常产能的80%。

广州开发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受疫情影响,交通受限制,人流量和物流量未能全面反映产业情况,但电、气、水的数据相对比较客观。

以当前水电用量与1月31日进行对比发现,广州开发区目前用电量、用气量、用水量分别是1月3日的82.8%、85%、85.6%。事实上,1月3日是疫情前的正常工作日,春运高峰也没有到来,当时基本上所有的工业企业都是100%产能。

伴随复工潮的到来,该区近三周用电数据大幅增长。

其中,2月3日至2月9日,黄埔区日均用电量为1834.1万千瓦时;2月10日激增至2578万千瓦时;2月17日上升到3021万千瓦时,此后日用电量均超过3000万千瓦时,是1月3日的82.8%。

按此数据推算,广州开发区目前的工业复产率在80-85%,已趋于全面复产。

多家企业产能将恢复“满血”

在广州开发区,目前百强工业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多家大型外资企业将于近期实现100%复产。

在乐金显示(广州)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已是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

据了解,目前乐金显示到岗员工4004人,到岗率92%,公司生产已经恢复到春节前的高效水平。

乐金显示对外协力部总监闵东植表示,公司2月份计划实现月产能350万片,按照当前进度,与计划2月产量达正常产量比为100%,即2月计划将100%完成生产计划。

位于广州科学城的广州兴森快捷电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森快捷”)因配合医疗设备、测温仪等防疫医疗物资生产企业的需要,从1月30号开始陆续有序复工。目前现在兴森快捷已复工的员工达2380人,产能恢复了85%。

图为:兴森快捷生产车间

安利广州生产基地也进入了有条不紊的生产节奏,家居清洁、个人护理、化妆品、纽崔莱和家居科技在内的五个系列产品线已全面恢复生产,包括41条生产线的300多款产品,产能恢复到往日生产水平的80%左右,每日产值约为4000万元人民币。预计到3月中旬,安利广州生产基地将视市场情况实现100%复产。

据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供应链副总裁陈森林介绍,从1月28日局部复工以来,安利广州生产基地在市场断货情势下,尽最大努力统筹全球供应链资源,优先为疫区安排产能,特别是家用消毒清洁剂、空气净化器等疫区急需的产品。

“共享员工”缓解企业用工难

疫情发生后,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广州开发区还推出上门为企业体检、开展新冠肺炎核酸筛查等服务,解决了企业想复工又怕复工的难题。

据悉,当前企业存在复工不复产的情况主要原因是存在复工复产卡壳的地方,如生产企业中缺人员、缺上下游供应链;建筑业企业缺人员、缺原材料。

于是,一项针对企业用工难的解决措施应运而生。自2月初开始,广州开发区就业中心主动对接一些暂时无法复工的企业及其员工,推出了“共享员工”模式。

广州优驰汽车服务公司旗下有接近40名员工,因疫情的影响,企业主动下线了大部分车辆,暂时业务减少,人员出现了富余。

“春节前公司热热闹闹的吃完了年饭,突然就有不少员工需要延迟复工了。为员工的生计考虑,及时对接到合适的用工单位,是我非常关心的问题,不能让员工‘手停口停’,在疫情期间有生计担忧。”优驰汽车的负责人宁先生说。

广州开发区就业中心根据岗位需求等条件进行匹配,促成优驰汽车与京东物流建立合作意向。经过调剂,广州优驰有7名富余员工将成为第一批“共享员工”进驻京东华南第一物流中心,暂时成为京东物流的一员。

“一方面员工收入得到了保障,另一方面两个用工单位的用工问题都得到了很好的补充和调剂。”宁先生高兴地表示,在广州开发区就业中心的调剂下,企业在疫情期间的用工得到了合理的保障。

(编辑:李博)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