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办发布会:近期还要动态调整定向降准的政策

21沸点 2020-02-24 10:07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4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商务部、人民银行负责人介绍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并答记者问。

国家发改委秘书长丛亮:口罩企业产能利用率已达到110.3%

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逐步提高,其中浙江超过90%,江苏、山东、福建、辽宁、广东、江西已超过70%。钢铁企业复工率为67.4%,有色金属企业复工率为86.3%。口罩企业产能利用率已达到110.3%。

丛亮:疫情影响总体可控 不会改变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

这次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不会改变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随着疫情防控成效的逐步显现,在政策措施的有效对冲下,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也有条件将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保持经济社会的平稳、健康发展。

丛亮:继续研究出台减税降费措施,帮中小企业度过难关

下一步将重点抓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各项部署的落实,积极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继续研究出台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措施,帮助中小企业度过难关,积极扩大国内有效需求,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发挥好投资的关键性作用,加强用工、用地、资金等要素保障,加快再建项目和新开工项目建设进度,全面做好维稳工作。

丛亮: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可以实现

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运行带来了冲击,但是完成中央经济会议各项目标任务还是有很多有利条件的,疫情改变不了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是可以实现的。

财政部部长助理欧文汉: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 积极财政政策要更积极有为

随着复工复产持续推进,政策效应会进一步释放。下一步,财政部门将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确保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的落实到位。

欧文汉:扩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规模,尽快形成有效投资

下一步,财政部一要重点支持一些行业复工复产,帮助中小微企业度过难关。二要集中使用部分中央部门筹建资金,统筹用于疫情防控,保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点支出。三要加大转移支付力度,进一步向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地方倾斜,确保基层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四要扩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规模,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指导地方做好项目储备和前期准备工作,尽快形成有效的投资。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党组成员游钧:把扩大就业摆在经济社会发展优先位置 稳企业稳岗位

当前重点工作要坚持把扩大就业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位置,各方面的政策要围绕促进就业来综合发力。强化财政金融等经济政策与就业政策的协同、联动,支持和发展吸纳就业能力强的服务业、中小微企业、劳动密集型产业。鼓励创业创新,促进新就业形态的发展,支持多渠道的灵活就业。

游钧:1月份主要就业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

从今年1月份数据来看,主要就业指标运行在合理的区间。但疫情不可避免对经济造成较大冲击,对就业的影响不小,但这是短期的,总体是可控的,我国就业趋势总体稳定的基本面也没有改变。近年来经济对就业的拉动的作用在日益增强,这为稳就业提供了坚实的支撑。

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陈雨露:近期还要动态调整定向降准的政策

下一步,稳健的货币政策会更加的灵活适度,继续保持流动性合理。要更大力度的运用好结构性货币政策的工具,3000亿的专项再贷款要继续用好,要落地。目前已经有近千家企业已经获得了专项再贷款。我们还要充分利用好普惠性的货币政策工具,近期还要动态调整定向降准的政策。同时更加充分的发挥好政策性金融的作用,人民银行会更大力度的支持三家政策性银行继续发挥作用。当前的我国货币政策的政策空间和政策工具是充足的。

陈雨露:疫情影响较大行业和中小微企业贷款逾期允许不做报送

对疫情影响比较大的行业和中小微企业出现贷款逾期的要允许不做逾期贷款的报送,并且在贷款风险分类方面给予优惠支持的考虑。

陈雨露:加大中小微企业专项债券的发行力度,让商业银行有充足的的优惠资金来源

陈雨露详解如何让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 三举措要加大力度

下一步人民银行会坚定落实中央政治局会议内容,让稳健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主要是三大类措施要加大力度。第一是继续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通过政策利率引导作用,让整体市场利率下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第二是更大力度运用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已经出台的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要继续运用好、落地,应贷尽贷、应贷快贷。第三是更加充分发挥好政策性银行的作用。支持国家开发银行对制造业企业,支持进出口银行对外贸企业,支持农发行对生猪生产的全产业链企业,扩大融资支持。

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呼吁世贸组织成员尽快解除不必要的限制措施

商务部将加强同经贸伙伴的沟通协调,呼吁世贸组织成员尽快解除不必要的限制措施,营造良好的国际贸易环境,共同维护全球供应链的稳定健康发展。

任鸿斌:精心办好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下一步,进一步丰富政策工具箱,重点在出口退税、贸易融资、贸易便利化等方面加大力度;进一步优化国际市场布局,促进贸易畅通;支持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发展;深化对外开放,扩大进口,精心办好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任鸿斌:外贸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不会改变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新冠肺炎疫情对外贸的影响是暂时和阶段性的。我国外贸韧性强、竞争力强,企业的创新意识和开拓市场的能力都很强,所以我们外贸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不会改变。

任鸿斌:将从六个方面做好全年的稳外资工作

一是推动更多外资企业复工复产,二是抓好重大大外资项目落地,三是继续扩大外资准入领域,四是提升开放平台,五是加强外资合法权益保护,六是继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田玉龙:将采取五方面措施支持中小微企业

一是要尽快推进中小微企业分区分级的精准地复工复产,进一步提高中小微企业复工率,二是切实把财政金融的优惠政策政策落地落实,减轻中小企业的资金压力,三是各部门通力合作解决中小企业的复工复产的困难,四是发挥央企国企的带头作用。五是指导和帮助中小微企业在复工复产的疫情防控工作。

(编辑:叶映橙)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