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新增4例死亡病例累计死亡16例,中东新冠确诊病例超过110例

郑青亭2020-02-25 20:07

伊朗已经成为中国以外新冠病毒致死人数最多的国家。

2月25日,伊朗境内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4例,新增死亡病例4例。由此,伊境内累计确诊95例,累计死亡16例。伊朗已经成为中国以外新冠病毒致死人数最多的国家。

伊朗卫生部发言人贾汉普尔指出,在这34例新增病例中,16例来自库姆省,9例来自德黑兰省,1例来自法尔斯省,2例来自马赞达兰省,2例来自吉兰省,1例来自内沙普尔市,2例来自厄尔布尔士市,以及1例来自波斯湾的基什岛。

贾汉普尔说,这些患者大多数来自或最近访问了圣城库姆市,库姆是伊朗疫情的震中。

伊朗总统鲁哈尼当天在演讲中称,新型冠状病毒是“不请自来且不吉利的乘客”。他说,“我们将战胜冠状病毒”,“我们将把病毒清扫出去”。

目前,伊朗的新冠疫情已出现全境扩散的迹象,绝大多数病例可以追溯到库姆市。

25日,巴林卫生部宣布,继昨日首次发现2例确诊病例,新增6例确诊病例,由此,该国累计病例增至8例。这些患者是在从伊朗返回巴林时在机场被检测感染了病毒,包括巴林人和沙特人。

同日,科威特报告称,新增3例确诊病例,累计病例增至8例。这些患者也都是从伊朗回国后被确诊的。

前一天,巴林、伊拉克、科威特、阿曼、阿富汗均报告了首次确诊的新冠病毒感染病例,引起人们关于新冠疫情在中东大规模蔓延的担忧。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24日的媒体通报会上说,“意大利、伊朗和韩国的病例骤然增加,令人深感忧虑。”

谭德塞表示,虽然新冠疫情尚未达到全球大流行的地步,但各国应为潜在的大流行做好准备。

截至北京时间25日18时30分,在中东地区,伊朗、阿联酋、巴林、以色列、黎巴嫩、埃及和伊拉克等国累计发现新冠病毒确诊病例超过110例。

伊朗称库姆局势“总体稳定”

19日,伊朗卫生部首次宣布发现新冠确诊病例,2名患者均来自什叶派圣城库姆,没有海外旅行史,且当天就已死亡。

在新冠疫情阴云的笼罩之下,伊朗议会选举于21日开始投票。当天的投票率仅为40%左右,创下历史新低。伊朗内政部长阿卜杜勒雷扎·拉赫曼尼法兹利称,新冠疫情爆发可能造成了投票率低。

在2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有人问,为什么没有在疫情蔓延后采取隔离措施,特别是在最先发现疫情的库姆市。拉赫曼尼法兹利回答道,该决定属于卫生部的职权范围。

而当被问及为何内政部不推迟选举时,拉赫曼尼法兹利说,那将推迟新内阁的成立。他还补充道,库姆的选民参与率为43%。 

24日,伊尔纳通讯社援引库姆一名议员艾哈迈德·阿米里亚巴迪·法拉哈尼的话表示,库姆市已有50人死于新冠肺炎,且50人死亡的最早时间可以追溯到2月13日。

但随后,伊朗卫生部副部长伊拉吉·哈里奇回应道,关于库姆约50人死于新冠肺炎的言论不实。他解释说,有些官员可能将流感死亡与新型冠状病毒死亡混为一谈。

哈里奇补充道,有些人可能认为,夸大死亡人数可以迫使政府采取行动,但请不要将疫情变成党派问题。他强调,库姆的局势在疫情爆发后“基本上维持稳定”,但一些居民已经离开了这座城市。

中方将向伊方有关部门提供援助

24日,伊朗卫生部公关和新闻中心主任贾汉普尔介绍道,伊朗卫生部已接过防控疫情指挥权,未来将采取专业措施进行防控。

据伊卫生部官网消息,伊卫生部长担任国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主席,伊政府发言人、内政部长、工矿贸易部长、交通城建部长分别担任指挥部新闻组、社会治安组、后勤支持组、交通防控组组长。

贾汉普尔表示,目前,不建议封闭任何城市,但提醒民众推迟不必要旅行,尽量待在家里;也不建议全国机关、大学和文化单位停止运作,仅在10个省份要求大学停课。

他指出,大约1个半月前,伊朗设立了1个实验室,目前又开设了2个。如有需要还将开设5个,其中1个在德黑兰。

另外,他补充道,口罩的采购已由卫生部直接负责,目前已向库姆等城市投放大量口罩。如需要,将在库姆实行挨家挨户送口罩的措施。

25日,中国驻伊朗大使常华接受伊朗《市民报》专访时表示,中方愿同伊方携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通过积极合作,有效防止疫情的蔓延扩散,守护各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并为地区和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做出贡献。

常华说,在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初期,伊方就向中方提供了医疗物资。中国有句诗“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现在,中国驻伊朗大使馆、中资企业和在伊中国侨民已纷纷行动起来向伊方有关部门提供捐助。还会有更多来自中方的援助,也愿同伊方分享中国的抗疫经验。

(作者:郑青亭 编辑:张涵)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

郑青亭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