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房地产金融政策目前没有调整和改变 P2P专项整治方向不变节奏不变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鹏峰 北京报道
2020-02-25 16:11

银保监会今日就银行保险业支持复工复产问题召开媒体通气会,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肖远企、大型银行部主任王大庆、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研究局副局长吉昱华参加了通气会。

肖远企在回答记者相关提问时表示,房地产金融政策目前没有调整和改变,但是会进一步监测,动态掌握,原来也是一城一策。对于疫情会否影响P2P专项整治的问题,李均锋表示,态度节奏没变,以退为主的方向没变。

另据吉昱华披露,疫情之后,银保监会已经单独或会同相关部出台8份相关文件,做好受困体的金融服务,截止目前银行保险业提供抗疫相关信贷7900亿元,为抗疫一线捐赠保险保额达11.58万亿元。

具体来看,据王大庆介绍,六家大型银行在疫情爆发以来,主动对接相关领域,对卫生防疫,医药用品等领域合理融资需求给予支持,开辟业务审批通道,落实压降政策,其中对医疗物资类重点客户累计投放贷款672亿元,对生活物资保障类企业累计投放贷款754亿,同时对专项再贷款等重点企业,成立了专门的服务团队,有的重点企业实际贷款利率不到1.6%。

对于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李均锋表示已及时摸清掌握疫情对小微企业等影响,有针对性的研究提出应支持小微企业等复工复产措施,概括为六个字,“稳、续、增、降、减、容”,预调微调,同时加强与人民银行、财政部、发改委,工信部、农业部、商务部等沟通研究,做好未来政策储备,可能会出台一些政策,对哪些是阶段性的政策,哪些是可以固化的政策,可以提前做好研究准备。

受疫情影响,不良可能会反弹,特别是小微企业,李均锋表示,监管与银行都需要适当提高容忍度。小微企业如果确实受疫情影响产生不良,要求必须尽职免责,把疫情影响视为不可抗力来处理,进一步增加基层信贷员敢贷愿贷的积极性。李均锋预期,3、4月份,小微企业可能会有补偿性的生产经营活动信贷需求。

另对部分地区对于小贷公司、融资担保公司等融资杠杆的放宽,李均锋回应说,对于小贷公司等六类类金融机构最主要的监管政策,包括融资倍数方面的,制定都在中央,包括银保监会,在银保监会没有明文出台新的政策之前,按现有文件执行,各地可能为了疫情,对融资担保等有一定的特殊安排,但应该是阶段性的。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