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人民医院东院一个联合救治的样本:12支医疗队合力收治重症1238名 治愈124人

陈红霞2020-02-25 19:00

多家援鄂医疗队接管局面下,如何联合起来,最大化发挥联合救治效应的样本。

2月25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援鄂医疗队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重症救治工作新闻发布会获悉,截至到今天上午10时,武大人民医院东院区累计收治重症患者1238名,转出患者293人。经过精心救治,目前已经有124位患者痊愈,在院患者699人,其中重症587人,危重症84人。 

为优化医疗资源、提高收治率、治愈率,降低感染率、病亡率,医院组建了暂时联合医务处。统一管理、统一标准、统一流程、统一继续规范,组建联合救治专家组和降低病亡率专家组。

截至目前,救治29名孕产妇,迎来了17个新生命,成立了肾透析治疗7人小分队。对全院重症患者实施全边血液净化治疗150人次,累计治疗时间1500小时。 

“我们医疗队把挽救患者生命当作头等大事,把降低病亡率作为首要任务。医疗队建立了重症病例每日讨论制度,结合医疗队全体专家的智慧,救治患者、特殊患者,还有其他队的专家进行交流,或者和我们医院本部的专家进行网上讨论。”援鄂医疗队队长、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施秉银表示,同时在病人管理中按病情轻重对患者进行分层管理,动态调动医务人员,保证始终把最强的力量救治最终的病。

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长、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康焰表示;“为了保证我们队伍到达以后,能够在第一时间开展有效的工作,我们这一支团队的组建,是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紧急医学救援的标准来制定的,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这支队伍在14天没有任何外援的情况下,能够独立的完成有效的工作和自身生存的保障。”对于当前存在医用气体的供应压力极大的问题,这次华西医院团队专门派出了一位医学气体工程师,来协助解决我们在治疗当中所遇到的医学气体的压力。

目前,武大人民医院东院有12支医疗队派驻,对于各个医疗队的配合,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院长王高华解释称:“在新冠肺炎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的救治过程当中,我们强化融合管理,将12支队伍3000多名医务员按照统一管理、分区负责的方式开展救治。”

在日常的管理层面,联合医疗队成立了东院新冠肺炎舆情防控指挥部,成立了暂时联合医务处,建立了每天的联席会议制度;在技术层面和专业层面,联合医疗队统一编写了临床工作手册,让国资医疗队全体的医疗队员迅速的熟悉了医院的病区结构、工作流程,在整合各医疗队的优质资源,成立了多个医疗救治工作组;在具体救治的过程当中,联合医疗队整合和混编了各自医疗队的优势力量,成立了气管、插馆等专业小组,对重症和危重症患者实施一人一策的精准治疗。 

(作者:陈红霞 编辑:徐旭)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

陈红霞

华中区域记者

关注华中省份产业、区域经济、金融机构、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等动态。邮箱:chenhx@21jingji. 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