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拥大数据风口,光存储企业紫晶存储登陆科创板,股价涨幅超280%

张赛男2020-02-26 10:58

2月26日,光存储企业紫晶存储登陆科创板首日股价大涨,截至记者发稿,涨幅达到281.15%,报81.91元。

公开数据显示,紫晶存储成立于2010年,是一家光存储科技企业,面向大数据时代冷热数据分层存储背景下的光磁电混合存储的应用需求,以及政府对数据存储安全提升的需求,开展光存储介质、光存储设备,以及基于光存储技术的数据智能分层存储及信息技术解决方案的研发、设计、开发、生产、销售和服务。

紫晶存储曾是一家新三板企业,2016年登陆新三板。得益于大数据时代的来临,紫晶存储站上行业风口,在2017年营收实现翻番,2018年净利润也实现翻番。截至2018年末,公司总资产11.4亿元,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4.02亿元,净利润10493.12万元。公司本次发行4759.6万股,发行价格21.49元/股,发行市盈率39.80倍,发行后总股本19038.2万股。

在多家券商研报中,都将紫晶存储视为稀缺的光存储介质标的。目前,A股上市公司中只有易华录一家与公司经营类似的光存储业务,上市华胜天成提供大数据存储解决方案和云数据中心,中科曙光提供云计算存储解决方案和大数据存储方案,与公司有一定的可比性。

天风证券表示,考虑到公司底层技术信息创新,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稀缺存储标的,享有一定的估值溢价,对应2020年利润,给予公司45-55倍PE,公司市值99.9-122.1亿元,对应股价52.5-64.1元。

目前来看,紫晶存储的最新股价已经远远超出券商给出的估值。

紫晶存储董事长郑穆对公司上市充满期待:“我们成功发行A股并上市,预示着紫晶存储将借力A股资本市场,打开通往更高更远之路的大门,迈向新的发展高点。未来任重而道远、充满希望。公司将继续依托并完善产学研一体化机制,推动科学技术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提高企业创新和研发能力,提高企业产品科技含量。同时,公司将以光存储为核心的超融合存储模式,继续推动着存储行业的变革。”

中信建投证券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李波在致辞中表示,紫晶存储作为国内领先的光存储高科技企业,以振兴中国民族品牌为己任,以赋能中国存储作为发展使命,致力于通过自主创新,持续完善和深化蓝光数据存储系统技术体系,提供更加安全、高效的大数据智能分层存储,在行业内具备明显的核心竞争优势。希望紫晶存储以此次上市为契机,提高业务创新能力,提升企业竞争力。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