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中国房企债券风险可控 预计全年净供应下降80%

李玉敏2020-02-26 15:52

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2月26日表示,新冠疫情影响下,中国房企债风险可控,债券供不应求。

瑞银认为,中国主要城市“封城”以来,许多售楼处大门紧锁。跟1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今年以来新建商品房销售下降了22%。尽管我们预期开发商今年全年销售下跌10%,但随着中央及地方政府加大宽松政策,对行业流动性不会构成太大压力。

瑞银称,我们覆盖的房企债券发行人1月合同销售持平,大概达到全年目标的4%。一般来说,一季度占全年销售15%至20%,二季度则为20%至25%,下半年占比达到60%。

疫情虽然影响了建筑峻工时间,但瑞银预计内地经济活动在3月末前逐步恢复正常,预计开发商今年收入下跌10%。到目前为止,大部份房企未有调整全年销售目标。

开发商一般把40%或相当于4个月合同销售所得资金用于土地,因此,只要二季度销售恢复正常,企业应当有能力管理好现金流。离岸人民币债券及银团贷款市场的融资活动保持活跃,在岸企业债券额度申请要求也有所放宽。

此外,尽管中央的“房住不炒”基调不变,但多个城市先后出台稳楼市的措施,譬如容许延期缴纳土地出让金及银行不盲目抽贷等。

瑞银预计估计今年房地产板块的违约率为2.5%,对于评级B-或以下的发行人特别谨慎。虽然任何违约事件都会影响到市场气氛,但低评级房企一旦违约,并不一定会拖累高评级债券。

在债券供求方面,瑞银预计全年债券净供应下降80%,至仅10亿美元,而年初超额认购比率达6.6倍,高于去年的4.5倍,需求仍然强劲。由于市场对政策宽松的预期,加上技术面支持,投资级别及高收益债券指数今年至今分别涨约2.1%及1.9%,表现好于预期。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