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性口罩将占领市场 “心脏”熔喷布需求井喷“每日一价”

投资快报 孙宁
2020-02-26 00:30

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全国口罩产能已加紧恢复,但面对庞大缺口仍呈供不应求之势。尤其是在医用口罩产业链,滤材是关键核心材料,熔喷滤材环节可能面临产能瓶颈,上游该环节企业最为受益。有参与熔喷布交易的商家向记者反映,年后熔喷布价格成倍上涨,可谓一天一个价。实际上,熔喷布及熔喷料的供不应求绝非偶然,近几年来,随着国家对个人安全防护的重视程度的加强以及尘肺病等职业病的发病率增长,专业性口罩的市场空间较大。

一布难求 熔喷布“一日一价”

熔喷布堪称医用外科口罩和N95口罩的“心脏”。医用外科口罩和N95口罩一般采用多层结构,简称为SMS结构:里外两侧为单层纺粘层(S);中间为熔喷层(M),一般分为单层或者多层。

具体来看,平面口罩一般是PP纺粘+熔喷+PP纺粘,也可以一层改用短纤改善皮肤触感。立体的杯状口罩一般是PET涤纶针刺棉+熔喷+针刺棉或者PP纺粘。其中,外层是做了防水处理的无纺布,主要用于隔绝患者喷出的飞沫;中间的熔喷层是经过特殊处理的熔喷无纺布,具有很好的过滤性、屏蔽性、绝热性和吸油性,是生产口罩的重要原料;里层则是普通无纺布。

目前国内口占产业链完整,滤材是口罩产业链的关键核心材料,熔喷滤材环节可能面临产能瓶颈,上游该环节企业最为受益。口罩核心上游原材料高熔指纤维聚丙烯,国内产能比较充足价格稳定。整个口罩上游材料产业链,需求突然提升的情况下,熔喷滤材环节可能面临产能瓶颈。对于医用三层无纱布,生产50亿个医用口罩需10万吨熔喷无纺布,需求量大。

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有的企业不惜重金,花几百万改造,毕竟防护用熔喷布市场行情已经到达极致,市场上一布难求,甚至出现了市场私下交易,熔喷布价格炒到了20万到40万一吨的情况。有参与熔喷布交易的商家向记者反映,年后熔喷布价格成倍上涨,可谓一天一个价。

熔喷工艺市场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无纺布生产国,2018年的无纺布生产量约594万吨,但熔喷无纺布的产量很低。

据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统计,中国非织造布行业的生产工艺以纺粘为主。2018年,纺粘非织造布的产量为297.12万吨,在非织造布总产量中占比达50%,主要应用于卫生材料等领域;熔喷工艺占比仅为0.9%。

由此推算,2018年,国内熔喷非织造布的产量为5.35万吨/年。这些熔喷布不仅用于口罩,还用于环境保护材料、服装材料、电池隔膜材料、擦拭材料等。

根据华西证券化工、纺服团队的测算,按照每个口罩用4克熔喷无纺布(2层熔喷层)、2019年口罩产量50亿只(产能为70亿只)测算,2019年全年口罩消耗熔喷无纺布2万吨,估算占熔喷无纺布总产量的25%。假设此次疫情能够使得现有口罩生产厂家保持满负荷生产状态,则来自口罩的熔喷无纺布需求将上升至2.8万吨,带动熔喷无纺布需求增长10%。而考虑到医用防护服、医用过滤器械同样需要用到熔喷无纺布,华西证券的观点认为,疫情对于熔喷无纺布总需求的提振大于上述数字。

从应用端来看,熔喷工艺下游应用需求广泛。包括医疗卫生用布,手术衣、防护服、消毒包布、口罩、尿片、妇女卫生巾等;家庭装饰用布,贴墙布、台布、床单、床罩等;服装用布,衬里、粘合衬、絮片、定型棉、各种合成革底布等;工业用布,过滤材料、绝缘材料、水泥包装袋、土工布、包覆布等;农业用布,作物保护布、育秧布、灌溉布、保温幕帘等。

专业性口罩将逐步占领市场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消费观念和消费水平也有了很大的转变与提升。近几年来,随着国家对个人安全防护的重视程度的加强以及尘肺病等职业病的发病率增长,专业性口罩的市场空间巨大。

中商产业研究院指出,未来专业性口罩将不断占领市场,而低端的全纱布口罩市场份额会不断降低,这是一个必然趋势。

令人欣喜的是,随着复工有序开展以及生产技术突破,熔喷无纺布供需矛盾进一步缓解。以石化系为例,2月23日,中国石化所属上海石化研发转产的熔喷无纺布专用料试产成功,每天可生产6吨,将助力新增一次性医用口罩近600万片/天。

广州本地上市公司也厚积薄发,金发科技(600143)方面表示,在十天内完成技术方案设计、中试验证、装备改造、量产评估,成功研发出高分子医用防疫材料整体解决方案,包括熔喷布专用聚丙烯材料、鼻梁条专用料,并获得了下游多家熔喷无纺布客户的认可。

在熔喷料细分领域,道恩股份(002838)深耕改性塑料及弹性体市场,TPV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应用持续放量,DVA、TPU等材料在轮胎内衬、页岩气输气管道有望迎来爆发,公司未来成长空间可期。此外公司是国内口罩布聚丙烯熔喷专用材料主要生产企业,目前满负荷生产。

本文来源财富动力网,未经财富动力网书面授权,禁止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合作请联系:吕先生(400-167-7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