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急!伊朗卫生部副部长确诊新冠,中东11国150例,研究预测称伊境内或有近2万例

郑青亭2020-02-26 10:23

这可能只是冰山一角。

随着伊朗卫生部副部长被确认感染新冠肺炎,伊朗甚至整个中东地区的疫情防控形势正在引发国际社会的担忧。该地区医疗水平和疫情控制能力参差不一,尤其是与伊朗相邻的一些国家尚处于战乱之中。

25日,伊朗卫生部副部长哈里奇在社交网站上发布了一段自拍视频,承认感染了新冠病毒,并表示正在自我隔离。他在视频中说,他从昨天开始有发热的症状,昨晚的初步检测为阳性。

哈里奇是伊朗防疫工作的负责领导,总是在第一线工作,并且与疑似患者有过接触。近期,他多次出席新闻发布会、接受电视台采访,当时都没有戴口罩等防护措施,且有发热、打喷嚏等症状出现。

新冠疫情已经蔓延到中东11国。截至北京时间26日8时50分,伊朗确诊95例,巴林17例,阿联酋13例,科威特8例,以色列6例,伊拉克5例,阿曼4例,黎巴嫩1例,阿尔及利亚1例,阿富汗1例,埃及1例。其中,伊朗已经发生16例死亡病例,为中国以外因新冠病毒致死人数最多的国家。

Ashleigh R.Tuite博士的团队在论文预印本网站“medrxiv”发布了一篇题为《估算COVID-2019的疾病负担以及从伊朗向国际扩散感染的潜力》的论文。研究团队通过对19日至23日期间伊朗报告的43例确诊病例和3例输出性病例进行研究,认为伊朗潜在的疾病负担比报告病例所表明的要大。

该团队认为,鉴于阿联酋、黎巴嫩和加拿大在伊朗游客航空出境人数的排名中仅排第3、第21和第31,假设新冠疫情在伊朗持续1.5个月,那么伊朗境内将发生18,300例新冠病例 ,而且可能会进一步导致新冠病毒在全球蔓延。

出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扩散的考虑,科威特内阁宣布,决定取消所有59周年国庆节的庆祝活动,同时宣布成立疫情防控特别工作组。

阿曼皇家歌剧院(ROH)发布声明称,由于担忧新冠肺炎病毒的威胁和地区旅行禁令的影响,原定于2020年4月9-11日由中国国家芭蕾舞团上演的经典剧目《胡桃夹子》被迫取消。

“库姆的疫情源于700名中国留学生”的消息不实

25日,伊卫生部公关和新闻中心主任贾汉普尔表示,伊境内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4例,其中库姆省16例、德黑兰省9例、法尔斯省1例、马赞德兰省2例、吉兰省2例、厄尔布尔士省2例、内沙布尔(拉扎维霍拉桑省)1例、格什姆(霍尔木兹甘省)1例。新增死亡病例3例。

由此,伊境内累计确诊95例,累计死亡15例。大多数确诊病例有库姆接触史,建议民众尽量待在家中,避免非必要出行。

贾汉普尔还确认,伊卫生部副部长哈里奇确诊感染新冠肺炎。哈里奇在视频中说,这次的病毒是个很“民主”的病毒,不认识贫穷和富贵,不管是否是官员,都可能感染。

新冠疫情在伊朗境内的快速蔓延令人担忧,也引发了一些谣言的传播。25日,马什哈德医科大学公共关系部门表示,社交网络上关于该校校长称“库姆的疫情源于700名中国留学生”的消息不实,请民众从该校官网获取信息。

伊朗外长扎里夫25日发文表示,就像包括恐怖主义等其他病毒一样,新冠病毒没有国界,不分种族和信仰。我们应与之共同战斗。伊朗呼吁更多的地区国家加强合作,包括早该建立的疾病控制和预防联合中心。

出于对新冠肺炎传播的担忧,伊朗多个周边国家决定关闭与伊朗的边界或暂停往来交通。对此,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穆萨维25日表示,一些邻国关闭边界是临时性的。

在25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中方正密切关注伊朗等国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发展,对此感同身受。中方愿在努力抗击本国疫情的同时,同这些国家分享信息和经验,并根据他们的需要,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 

当天,中国驻伊朗大使常华代表中国使馆和在伊有关中资企业紧急向伊卫生部捐赠25万只口罩,助力伊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包装箱上帖着中伊两国国旗,用波斯语和汉语写着波斯古代著名诗人萨迪的名句:“阿丹子孙皆兄弟,兄弟犹如手足亲”。在场人员一起高呼“伊朗加油!中国加油!”。

伊朗卫生部国际司司长纳埃里和外交部中国司司长乌拉玛伊代表伊方接受捐赠物资,并对中国使馆和中资企业的善举表示衷心感谢。他们说,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卓有成效,得到了世界的赞赏,伊朗愿意学习中国的抗疫经验,同中方携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研究:伊朗邻国发生输入性病例的几率更高

在2月19日至23日期间,伊朗报告了43例确诊病例,其中8例死亡。同期,还发现了3例可以追踪到伊朗的输出性病例,分别是到阿联酋、黎巴嫩和加拿大。

Ashleigh R.Tuite的团队使用了2019年2月从伊朗机场(德黑兰、拉什特和阿拉克)前往海外的游客数据。尽管库姆报告发现了案件,但该市的国际机场正在建设当中。在这段时间内,全球接待伊朗游客最多的城市为土耳其伊斯坦布尔(46,550)、伊拉克纳杰夫(24,659)和阿联酋迪拜(16,340)。

在接待伊朗游客最多的前十大城市中,有四个(纳贾夫、巴格达、大马士革和巴库)位于传染病脆弱性指数IDVI <0.6的国家/地区,表明传染病爆发的脆弱性较高,并且发现病例的能力有限 。

鉴于黎巴嫩和加拿大在出境航空旅行中的排名较低,目前,还没有在伊拉克、叙利亚或阿塞拜疆(旅行量较大但IDVI得分较低的国家)发现确诊病例,这是出乎意料的。

仅考虑旅客数量,将传染病例输出到伊拉克而非加拿大或黎巴嫩的几率分别为33.6:1和15.4:1;将疾病输出到阿塞拜疆而非加拿大或黎巴嫩的几率分别为3.8:1和1.7:1;而将疾病输出到叙利亚而非加拿大或黎巴嫩的几率分别为3.7:1和1.7:1。

分析认为,由于加拿大等与伊朗航空旅行量很少的国家都发现了输出性病例,因此,伊朗境内可能正在发生大规模的新冠疫情流行,从而发生了疫情向其他国家蔓延的迹象。研究采用的航空数据来自2019年2月,考虑到受政治局势的影响,此后有国家对伊朗施加了旅行限制,再加上R0值可能发生变化,研究团队认为,评估可能需要做出调整。

研究团队认为,在与伊朗有更密切旅行往来的国家中,还没有报告已确诊的新冠病例,这可能表明在这些国家中有遗漏的病例,而并非完全没有发生病毒传染。当前的情况非常令人担心,这不仅关系到伊朗本身的公共卫生,而且该流行病很可能向外传播给应对能力较弱的邻国。因此,当前迫切需要为该地区的公共卫生提供能力支持。

在这份论文发布后的几天内,巴林、伊拉克、科威特、阿曼、阿富汗等国都发现了确诊病例,其中有不少病例都可以追溯到伊朗。

或许,真如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谭德赛2月9日所警告的,中国以外的新冠肺炎疫情传播可能只是“冰山一角”。

(作者:郑青亭 编辑:张涵)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

郑青亭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