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健康码覆盖用户超7亿 省际数据互通将是下阶段重要目标

白杨2020-02-26 20:26

健康码已经成为很多政府进行疫情防控的一项重要数字化工具。

2月26日,腾讯集团对外披露,截至目前,腾讯“健康码”已覆盖超过7亿人口,累计亮码人次超过5亿,成为服务用户最多的健康码。

据悉,健康码和支付二维码、微信二维码一样,都是以二维码的形式呈现,不过不同的是,它扫描后关联的信息是个人健康情况,出入记录等信息。在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人员流动开始增加之际,健康码也成为很多政府进行疫情防控的一项重要数字化工具。

在实际应用中,市民只需填报一次个人健康状况即可获得一个健康码,然后凭借此码进出社区、办公口、交通卡口、机场火车站等地方。因此,也有人将健康码形象的比喻为“门条”。

记者从腾讯政务团队了解到,健康码的产品设计灵感,也确实和”门条“有关。当时,腾讯政务团队的一个产品经理收到朋友发的一个照片,是朋友所住小区新发放的纸质版出入证,这个产品经理当时就想到,为什么不能把出入证进行数字化。

于是,腾讯内部有了“健康码”的产品雏形。2月9日,腾讯“健康码”在深圳“深i您-自主申报小程序“上推出,深圳也成为首个推出“健康码”的城市。据介绍,“深i您”上线健康码半个月,累计注册用户量已超过800万。

深圳推出的健康码

紧接着,云南、贵州、广州、上海、天津、重庆、武汉等超过100个城市都在同时计划上线腾讯健康码。

不过目前,“健康码”也存在一些急需完善的地方,比如各地推出的健康码都只能在各地使用,一旦跨省就无法继续使用。为此,各地政府相互之间也在积极沟通。

2月16日,四川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便明确指出,从2月17日起至新冠肺炎疫情解除为止,有跨市(州)以上外出务工需求人员均可申报健康证明服务。在这些地区,市民只需在微信相应小程序和公众号上填报一次个人健康状况即可获得该健康证明,并可应对各类核验场景。

记者从腾讯方面则了解到,在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的指导下,腾讯正积极参与推进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疫情防控健康信息码建设。接下来,让各省数据实现互通共享将是非常重要的阶段性目标。

目前,广东、四川、湖南等省份已经签署了有关数据互通的相关协议,未来,数据互通也将进一步扩大到更多省份。

(编辑:徐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