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九年后香港再次全民派钱!年满18岁永久居民获派1万港元

朱丽娜2020-02-26 11:55

香港向所有18岁或以上香港永久居民派发1万港元现金,鼓励带动本地消费,舒缓市民财困,700万市民将受惠,涉及总金额约710亿港元。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2月26日公布的年度财政预算案中宣布,向所有18岁或以上香港永久居民派发1万港元现金,鼓励带动本地消费,舒缓市民财困,700万市民将受惠,涉及总金额约710亿港元。

陈茂波坦言,过去一年风高浪急,荆棘满途,外围因素让香港经济充满不确定性。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与消费相关的行业正步入寒冬,撑企业、保就业、舒民困,是特区政府当务之急。为此,特区政府需要善用储备,纾解民困,将推出高达1200亿港元的大规模逆周期措施,以回应市民的强烈期望。

“香港经济今年面对极大的内外挑战,短期内难言乐观,考虑到财政措施的提振作用,预测今年香港经济的实质增长介乎-1.5%至0.5%。”他表示。

他指出,香港经济在去年上半年已相当疲弱,在众多不利因素的拖累下,第三季更步入衰退,全年收缩1.2%,是自2009年环球经济大衰退以来首次出现年度跌幅。

随着经济情况恶化,失业率亦逐步攀升。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从去年第二季的2.8%,上升至最新的3.4%,为三年多以来最高。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务业合计的失业率上升至5.2%,为三年来最高,当中餐饮服务业的失业率更急升至6.1%,为八年来高位。

这是时隔九年之后,特区政府再次全民派钱。2011年,时任财政司长曾俊华向香港每名年满18岁的香港永久居民派发现金6000港元,受惠人数约610万,涉及总开支约370亿港元。

2018年,特区政府则向年满18岁、在港无物业、无领取综援、长者生活津贴、高龄津贴或伤残津贴,无交薪俸税、或退税少于4000港元的符合资格的香港市民派发4000港元现金津贴。特区政府估计有约280万人受惠,涉及约110亿港元。

(作者:朱丽娜 编辑:张涵)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

朱丽娜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