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5所监狱集中感染疫情的原因,司法部回应来了!

王峰2020-02-26 11:55

近期原来已经趋降的新冠肺炎疫情新增病例在近来通报的数据当中又出现了反弹,主要因为近日报出的湖北、浙江、山东5所监狱病例激增所致,监狱是如何传播疫情的?目前感染罪犯的治疗情况如何?

在2月2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上,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介绍,截止到2月25日,全国还是湖北、浙江、山东三个省5个监狱发生了罪犯的感染疫情,共确诊病例555例,疑似19例,重症4例。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生监狱在押罪犯感染新冠肺炎死亡的病例。全国其他监狱没有发生罪犯感染疫情。

(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

熊选国指出,应当说,监狱疫情传播也确实反映了监狱管理还有在防控疫情工作中存在的漏洞。

一是思想重视不够。像湖北武汉女子监狱,距离武汉肺科医院不到100米,监狱干警上下班和肺科医院病人看病是同一个公交站,在全面实行封闭前,可能就已经导致了病毒输入。

二是严格管理不到位。像湖北的汉津监狱、浙江的十里丰监狱、山东的任城监狱,这些监狱发生疫情,都是由于个别干警不如实报告他接触到了湖北疫区的人员,接触之后不如实报告,隔离不彻底,这样导致输入性病例。

他指出,疫情在监狱传播,这充分暴露出来这些地方思想认识不深刻,干警管理不严格,防控措施落实不力,工作中存在严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当地也采取了严厉的问责措施。目前,有1名重症人员经过救治已经解除了重症,有11名患者已经治愈。

(作者:王峰 编辑:周上祺)

王峰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