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疫情分析0226丨30个省市区零新增死亡 重症率有望进一步走低

21数据新闻实验室 梁宇芳,叶映橙,实习生李皓
2020-02-26 14:45

据国家卫健委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通报的最新数据,截至2月25日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增确诊病例406例(累计78064例),现有确诊病例45604例,新增疑似病例439例(现有2491例),重症病例减少374例(现有8752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2422例(累计29745例),新增死亡病例52例(累计2715例)。

除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病例趋零

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截至2月25日,全国(不含港澳台,下同)新增确诊病例406例,环比下降20.08%。其中武汉新增370例,占比超93%,呈波动下降趋势。

另一方面,湖北除武汉外地区疫情也持续好转,十堰市、襄阳市、黄冈市、咸宁市、恩施州、仙桃市、神农架林区均为0例,宜昌市、荆州市、随州市、天门市和潜江市均为1例。

此外,除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已降至5例,连续两日个位数增长。包括港澳台在内,全国已有27个省市区报告确诊病例零新增,其中西藏、青海已经清零;全国除湖北以外的30个省市区零新增死亡病例。

新增死亡病例创新低,重症率有望进一步走低

25日,全国新增死亡病例为52例,累计2715例。其中,25日新增死亡病例全部来自湖北地区,其中武汉新增42例,为近两周新低。

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重症医学专家邱海波表示,总体来看,重症病人的救治通过前一段时间的努力,效果逐渐得到显现。 首先,集中收治重症病人,现在武汉有10家定点收治重症病人的医院近八千张床位,25日还有近一千张空床,已经达到“床等人”的状态。第二,从2月初,大量国家医疗队抵达武汉,使武汉的治疗水平达到国家医疗救治水平;同时,治疗路径越来越清晰,治疗规范越来越得到落实。

 

截至2月25日24时,全国现有重症病例数量为8752例,数量继续下落,其中湖北有8326例(武汉7355例)。

得益于医疗资源的大量投入,治疗更加及时,湖北重症率下降明显。数据显示,25日,湖北省重症率(含危重症)12.77%,创疫情爆发以来新低。

 

据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重症医学专家邱海波介绍,目前治疗理念从单器官转成多器官,使整体治疗理念得到了更新和提高,一系列认识的进步,治疗的进步,都有可能使重症比例下降,治疗成功率有所提高,对于下一阶段的重症率走低有充足的信心。

治愈率再创新高

截至2月25日24时,全国新增治愈出院病例达2422例,已连续两周治愈出院病例超过1000例;在过去一周,新增治愈数始终保持超过新增确诊病例数的前进方向,差距进一步扩大。

 

值得一提的是,全国治愈率连日突破,已达到38.10%。其中,除湖北地区治愈率高达68.60%;湖北出院人数达2万例,占全国比重为70%,湖北治愈率为32.08%,迈入30%大关。

 

医学观察不足8万例

25日,全国现有疑似病例为2491例,较24日降幅11.79%,近两周来数据降幅达80%。全国新增疑似病例为439例,环比下降17.17%,保持良好下降态势。其中湖北新增疑似病例311例,占全国比重为70.84%。

值得注意的是,湖北新增疑似病例继20日出现一次高点后连续5天向下,在图像中走出了脉络一致的反弹走低形状。

 

另一方面,全国现有风险病例数量不足5万例,为48095例,较24日下降4.75%。全国现有确诊病例45604例,环比下降4.34%。其中非湖北地区现有病例3944例,为最高峰时的42.8%,累计确诊12877例,累计治愈出院8833人,存量病例已消化大半。

 

25日,全国尚在医学观察有79108人,环比下降10%,较最高值降低58%。湖北和非湖北地区都在继续下降,湖北降至49438例,非湖北地区降至29670例,进入明显的回落期。

 

在全国有序进入复工复产时期,密切接触者持续降低,说明防疫防控措施实施到位,目前还正值疫情防控重要阶段,千万不能放松警惕,要继续做好个人防护。

【每日焦点】

韩国确诊人数过千 东京奥运会或受影响

截至2月26日12时,境外累计确诊病例2528例,死亡45例。其中,韩国新增169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确诊新冠肺炎1146例,过去五天确诊病例数量飙升超20倍;日本新冠肺炎感染者达862人,其中包括在日本国内的感染者和中国游客等157人,“钻石公主”号邮轮的乘客和乘务人员691人,以及乘坐日本政府包机回到日本国内的14人;伊朗累计确诊95例,包括其卫生部副部长;瑞士、奥地利、克罗地亚、阿尔及利亚首次出现确诊患者。

国际奥委会高级成员迪克·庞德在采访中表示,如果新冠肺炎疫情继续爆发,组织者很有可能取消这届东京奥运会,而不是推迟或换城市举办。但他同时也表示,目前所有迹象都表明,现阶段一切将照常进行。据他估计,有两三个月的窗口期来决定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命运。

【全球疫情动态】

21数据新闻实验室出品

(编辑:贾肖明)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